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藍果樹【國外植物】

 











撰文:陸人丙

談到「藍果樹」便會不禁讓我感概系之,並非單純是藍果樹所引發的,而是針對國內一些植物學者的觀念,悲哀的是根本又非對與錯的問題,而是保守的觀念問題,真是感概萬千。中午一位多年的業者朋友來找我,他非常感概的告訴我,目前全省各地的一些公共建設的景觀規定的植物是「土肉桂」,不知道又是出自哪一個「專家」之手,全省業者無不拼命的收集,因為需要量超過十萬株以上,他目前連十公分的苗木幾乎是被用「搶」走的,聽到此消息不知該哭還是該笑?憂心的是,世界上如此多的景觀樹種中,為何會看上土肉桂?這真是讓我百思不解?



很多格友一定會認為我的這種感概有如家常便飯般,不時發生不看也罷,這倒也是事實,但這種碎心之痛實非外人所能了解。無獨有偶,就在過年前二天,我送了一批藍莓到「大湖雲莊」認識了一位我很敬重的格友,也是「雲莊」的老闆呂小姐,在她熱誠招呼之下,我用心的參觀了她三公頃多的觀光莊園的景觀時,見識到她對植物的專業與用心,令我相當敬佩,她提到她朋友一些植物系的教授也都不只一次建議她儘量種植所謂的「本土植物」,幸虧呂小姐是私人場地,不必受到限制,否則滿園的樟木、青楓、台灣杉木的話,我實在不知有何搞頭?這種「本土」觀念實在得留在教室上課即可,不應該帶出校外,問題是這些照單全收的學生也延續「刻意」推廣並參與了全省景觀設計的人才何其多,真有如燒不盡的野草,春風吹又生,更甚的是,以他們的官階及影響力甚至還可能會大罵我的不對呢!



為何會在介紹「藍果樹」時會不經意的觸動了我這根最痛心的心弦?蓋因對岸大陸高階人士的理智觀念著實讓我敬佩。這次為了奧運大陸上下人士無不卯足勁的硬拼了,其中之一便是北京的景觀佈置,甚至對外宣稱,只要是漂亮的景觀樹,歡迎提供,反而是以國外的植物為主,而大陸的「本土」植物反成配角,光是此點觀念的改變,非旦即將脫離中國人小鼻子小眼睛的思維,甚至已具有國際觀的雛型了,真值得喝彩,如果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的話,指的應該不是「台灣」的「本土」人士吧!



而今天介紹的「藍果樹」便是搭上奧運列車的幸運兒,是目前大陸極力推廣的國外植物之一,可怕的是一株十公分的苗木叫價竟高逹台幣600元之譜,這在大陸幾乎是天價了。為什麼「藍果樹」如此受到重視?因為藍果樹」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珍貴觀賞樹種,是世界流行的七大色葉樹之一,色彩繽紛是其最大的特點,因此而成為園林造景界中最璀璨的一顆明星,而另外她是美國五大遮陰樹之一,也是非常優秀的行道樹。在國外更是享有「童話樹」之稱,因為在秋季時,金黃與鮮紅的強烈對比顏色彷彿將人類帶入一個不可能的彩色童話世界中。



認識植物並不能「以管窺天」的心態,否則會失之偏頗,世界上在秋天會變紅的樹種何其多,並不是根深蒂固的老觀念以為只是叫得出的楓或槭而已,而「藍果樹」最具知名度的就是她的紅葉比楓樹更亮麗,更令人驚心動魄的觀感。「藍果樹」在最美的時刻就是在秋季季落葉前,此時樹葉開始呈現變化,由開始的淺黃、金黃、紅色、紫紅、橘紅等多種顏色,因快慢關係而同時存在著,一株樹上同時展現著五彩繽紛的色彩,那種動人的畫面令人終生難忘,就像是即將盛裝出席舞會的試裝一般,泛著光澤,對比鮮明,繽紛多彩,令人屏息。而果實成熟時是酸酸甜甜的,又是鳥類的最愛,因此當果紅時總是棲滿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鳥類棲身在整個樹上,則又是一幕令人心醉的畫面。



「藍果樹」是大陸人士取的名字,而台灣則稱為「柅薩」,由Nyssa的拉丁學名直譯,而英文的小名則為Blackgum tree(黑膠樹),相較之下我倒喜歡「藍果樹」,儘管大陸人士對洋片的翻譯令人啼笑皆非,但對植物的命名則有些驚人之作,值得喝彩。「藍果樹」是珙桐科植物,喜歡排水良好的微酸或酸性土壤(台灣大部分的土壤性質),鹼性土壤則生長緩慢,能抗乾旱,也耐潮濕,更能耐零下10度的短期低溫,喜歡全日照,也可半蔭,高度可逹12-2 0米 。幼樹的樹觀是圓錐形,成樹後則呈卵圓形,而有些枝幹會與主幹呈現直角,十分特別。「藍果樹」的生長度並不算快速,而且是夏天比冬天成長的好,每年約有30-60公分的高度生長,嚴格說來她並並不算是難照顧的植物。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