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酪梨【國外水果】八










撰文:陸人丙

 「酪梨」儘管在台灣推廣多年,知名度也夠,消費者對酪能的功能及營養更是如數家珍,但為何還是無法普遍,綜歸有幾個因素:

1.食用上的麻煩。

2.種植上怕水澇,太大的損傷造成農民種植的意願不高。

3.外表不起眼,又無法生食,消費者購買的意願也就不高。而綜合以上這三點其實只要有一個方法就能解決,但幾十年來就從來沒有一個國家農業單位肯為辛苦的酪梨農費心,那就是只要引進一個好品種就能解決。本以我很想把我多年所辛苦收集的好品種資料一一介紹,無奈篇幅拖得實在太長,一般人早已失去耐心,所以只好放棄,但我會秉持過去的理念,琳瑯滿目的眾多品種,就不必全部都得種盡才能賺錢,只要選對一種最好的品種即可,因此我會針對全界人士共同最推崇的一個品系來作推薦。



以一個酪梨農的角度而言,如果光是酪梨農擔心「酪梨」怕積水的問題,那還是容易解決,只要壟土或選擇高處即可,但另有不少問題很難解決,其中也很傷腦筋的就是生產不平均,其實有很多農民又會以「酪梨」有大小年的毛病,其實是錯誤的觀念,之所以會有結果不平均是在於,「酪梨」的開花性。



或許在上星期看到前幾篇介紹時,都會看到圖片中我會標示出A、B的字樣,這就讓我來解說了。「酪梨」儘管是雌雄株,也能自花授粉,但最詭異的是它又分為A、B型開花型式:



A型花就是雌蕊會在上午開花等待雄蕊花粉,但偏偏雄蕊會在下午開放花粉;而B型花則是相反,也就是雄蕊會在上午開花,而雌蕊則選在下午開花,這種陽錯陰差的必然現象也就造成結果不多的現象,如要以國外專家的建議則是最佳的選擇方式是A、B型花品種混種,當然這也是一種理想的種植方法,我姑且就把一些品種列出以供參考:

A型:Choquette,Hass,Gwen,Lula,Pinkerton,Reed...

B型:Bacon,Brogden,Ettinger,Fuerte,Monroe,Sharwil,Zutano...



但如果要這種最理想的方式種植,在台灣的現行體制及環境下簡直比反攻大陸還困難,因此為了要解決此一綜合問題,我認為只要選對品種就可以解決上述的三個問題及授粉困難了,其實這種符合理想的品種不多,其中我會推薦的是「哈斯」(Hass)品系,我會將優點及特點寫出。哈斯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受農民及消費者歡迎的品種,在美國加州「哈斯」就佔了95%的產量,在墨西哥及澳洲也幾乎都是這個數字,而「哈斯」品種的產量也佔了全世界酪梨總產量的80%,所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既然有數百年種植歷史的國家都改種了「哈斯」,那為何台灣農民何必刻意排斥?我曾不少次說過,「打不倒他,就跟他走」的老二哲學,「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事事要搶第一的失敗例子一大堆,就目前的「三星」、「台逹電」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哈斯」是屬A型花,但也自花授粉。「哈斯」的果實中等,個頭不大,約為250克,果皮是黑色,梨形,皮厚,耐低溫零下三度,果肉相當細緻,有濃厚的奶油味道,香味濃郁,不必沾醬就能生吃(國外人士的吃法),或是普遍用於生菜沙拉。是屬於瓜地馬拉品種,被發現是由加州一位郵差魯道夫.哈斯(Rudolph Hass)買得的苗木產生的,還因此取得了專利直到1935年止。



「哈斯」一直是我幾年來認為很值得推廣的品種,水果並不必刻意愛現而種植一大堆品種來證明什麼,又不是玩家或是研究人員,因此以目前台灣消費有限的情況下,選擇「哈斯」種植也就夠了,不過選擇應該要注意到:

1.必須是經過嫁接的苗木。

2.品種及品質要確定。

3.最好是不怕水的枮木嫁接而成。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