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道德經》第二十章 食母



道祖親傳,靖舒恭錄,發表於歲次壬寅年農曆九月十五日(2022.10.10)

示現我聞
https://www.facebook.com/comprehend2020/


【原文】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

善之與惡,相去若何?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

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儡儡兮若無所歸!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

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

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且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譯文】

絕學無憂,唯之與阿,相去幾何?

想在學習「道」的過程中沒有憂患,只有和它親近,直到沒有差別?


善之與惡,相去若何?

學習是否熟稔,沒有差別?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人們所敬服的,不可不重視。已經努力學習「道」,也還不到一半!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

在學習的過程中,就好像是享受豐盛的食物,或是像春日登高遠眺美景;


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我自己低調獨處,就好像還不會說話的嬰兒。


儡儡兮若無所歸!

雖已長成,卻沒有目標!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大家的程度差不多,我便無須在意。


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

我就算受騙,也沒有差別!


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一般人很憂慮,只有我不受影響;


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一般人想知道原因,我卻已察覺因果。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

沒有什麼水波就像海一樣,或是不休止的風。


眾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且鄙。

許多人有所顧慮,而我依然堅定。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我能高人一等,只在於我重視修道勝於一切。


【註解】

「絕學」無「憂」:「絕學」指道學;「憂」指憂患

唯之與「阿」:讀ㄜ親近

「相去」幾何:相差

「善」之與「惡」:「善」指擅長;「惡」讀ㄨ驚訝

人之所「畏」:敬服

「荒」兮其「未央」哉:「荒」是擴大;「未央」是還不到一半

眾人「熙熙」:熱鬧的樣子

如享「太牢」:指豐盛的食物

我獨「泊」兮其「未兆」:「泊」是停留;「未兆」是行事低調

如嬰兒之「未孩」:還不會說話

「儡儡」兮若無所歸:讀ㄌㄟˊ高大魁梧

眾人皆「有餘」:程度差不多

而我「獨若遺」:什麼都不在意

我「愚人」之心「也哉」:「愚人」指欺騙;「也哉」是感嘆之意

「沌沌」兮:沒有分別

「俗人」「昭昭」:「俗人」指一般人;「昭昭」是很憂慮

我獨「昏昏」:不受影響

俗人「察察」:想知道原因

我獨「悶悶」:讀ㄇㄣ已經知道

「澹」兮其若海:讀ㄉㄢˋ沒有什麼水波

「飂」兮若無止:讀ㄌㄧㄡˋ起風

眾人皆「有以」:有什麼

而我獨「頑」且「鄙」:「頑」指堅硬;「鄙」是自謙用詞

「我」獨異於人:同道中人

而貴「食母」:修道


【解析】

學道便須親近道,讓道無所不在,而我只需要像個初生的嬰孩,全盤接受,並享受一切,不需要去擔心任何事,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唯能堅定我們自己,讓修道勝於一切。


【道祖自序】

欲以道終,須以道始。

今生習道,累世有道。

道之眷無私,道之罰無仇。

萬物皆於道中何有別,

道不能為二也。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