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道德經》第六十七章 三寶

 



道祖親傳,靖舒恭錄,發表於歲次癸卯年農曆七月廿七日(2023.9.11)

示現我聞
https://www.facebook.com/comprehend2020/


【原文】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

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

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今捨慈且勇,捨儉且廣,

捨後且先,死矣!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譯文】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

天下都說我重視「道」,好像其他都不擅長。


夫唯大故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道如此強大,所以別的不擅長,而且擅長於道,時間久了,再弱小也能變得強大。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

我有三寶,一直擁有。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第一個寶是「慈善」,第二個寶是「儉樸」,第三個是「不搶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

慈善能膽大,簡樸能一切開闊,


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不搶先,安定才能做為有用之物一樣專精。


今捨慈且勇,捨儉且廣,

從慈善而膽大,從簡樸而開闊,


捨後且先,死矣!

從謙和而成領袖,夠了!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

最慈善的人受挑戰時能獲勝,防守時能強固,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天道要救人,用慈善護守就可以了。


【註解】

「夫」唯大故不肖:讀ㄈㄨ強大

其細也「夫」:讀ㄈㄨ強大

故能成器「長」:讀ㄓㄤˋ專精

捨慈且勇:「捨」讀ㄕㄜˋ,「捨慈且勇」是從慈善而膽大

「夫慈」以戰則勝:「夫」讀ㄈㄨ,「夫慈」指最慈善的人


【解析】

既然擁有最強大的力量,別的能力不擅長也沒有關係。何況,擁有「道」,便能擁有最珍貴的「三寶」,將來什麼都能得到。


【道祖自序】

欲以道終,須以道始。

今生習道,累世有道。

道之眷無私,道之罰無仇。

萬物皆於道中何有別, 道不能為二也。



筆耕硯田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