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楓與槭之區別

 

槭的葉子是對生


楓樹的葉子是互生









撰文:陸人丙

對於楓樹之喜愛幾乎是不分男女老少,甚至一入秋,旅行社便急著招攬一連串的加拿大賞楓之旅,日本的賞楓之遊的行程,也都吸引不少人潮,更似乎證明了大家對楓樹的喜愛。而從古詩古詞的描寫,我們也了解愛楓也並不是現代人的權利,而遠自古代即有之。



如果讓我此刻來介紹楓樹的種種,可能就太不自量力了,各位朋友也會嗤之以鼻,因為無論在網站或坊間書籍對楓樹的描寫,幾乎氾濫成災,文滿為患了。不過在台灣要看到如加拿大或日本那樣的楓紅層層,滿山遍野的楓紅,「滿川紅葉,儘是離人眼中血」的境界,還是相當有限,即便是最有名的谷關或台東,也只不過象徵性的幾大片而已,而且也紅不到令人摒息、動容的程度,這一直是我多年來的最大遺憾!



有人說「楓葉不紅就不算是楓葉」,這是一句最外行也是最高行家所能最深沈,也是最代性的一句話。因為儘管楓葉的顏色有很多種,從綠、青、黃、銅紅、斑葉到紅等不下十多種顏色,也都有其可看性,但除了深紅外,就好像代表不了楓葉的最極致境界,試想如果詞句中如以「楓青」、「楓黃」來描寫楓葉是不是有些拗口,也顯得有些突兀,不是嘛!



其實台灣並非不是不能像加拿大或日本那樣漂亮的煈葉林相,絕對有相當不錯的條件來種植的,我也曾經和林業局的朋友聊過,他們也承認絕對可以,只是那些大官們及「有關學者專家」並不鼓勵,因為他們所秉持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怕破壞林相,他們的眼中只是拼命的鼓勵種植「台灣原產林木」(他們在造林的資料中提供二十幾種產林木),而且他們所顧慮及擔心的理由多如牛毛,一卡車都載不完,以一個平凡百姓根本推翻不了他們權威理論,如果這些理論成立,為何不把陽明山及阿里山的櫻花剷除,改種台灣水杉,因為櫻花也是外來種啊,不過這種感慨也只能在此說說,否則蟻蜉撼動不了大樹的。



楓樹原產加拿大,所以加拿大得天獨厚擁有幾百種的楓樹,但有一個全世界最喜愛楓樹的民族──日本,實在是太可怕也太有心了,在我花了十多年的歲月收集了七百多種楓樹資料中(截至三月底為止),光是日本專家改良的品種就高逹四百多種,尤其近四十多年所配種改良的,就幾乎比地球上幾百萬年的原生楓樹還多,儘管我並不是喜歡日本人,但對這一點我絕對很欽佩他們對楓樹的執著。



在台灣也有為數不少的楓樹迷,不過因為環境氣候的限制,較具規模的,也只限於埔里、盧山一帶,不過我買過幾次,品種也很有限。另外玩得較專業,並有較具規模的玩家,據本人及花卉業者推崇的,應該是陽明山的一些業者玩家,聽說他們從日本引進不少品種,只可惜並不對外公開,殊為可惜。這十多年來,我也引進不下十多種楓樹種子,但因個人技術上的不成熟,幾乎都無法成功,至今冰箱中還有不少楓樹種子,但只能望「子」興嘆,還有待努力。



儘管可能大家對楓樹都不陌生,但楓與槭(音ㄘㄨ四聲)的區別,恐怕就有很多人不知道了,我聽過很多人說過很多錯誤觀念,其中有所謂三裂葉為槭,五裂葉為楓;也有人說綠葉為楓,紅葉為槭;更有人說葉有香氣者為楓,無香者為槭,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我幾年前也曾為文指出三點不同點,但事隔多年,再加記性不好,忘了第三點,只好提供最簡單的二點讓還不知道者來了解:

一.葉片:楓樹葉片是互生或叢生在樹幹上,而槭樹則是對生(如圖示)。

二.種子:楓樹大都是圓球形狀的,包覆有針刺,而槭樹則為翅果,就是有一對翅膀狀的種子,可藉由風飄而傳播。



這二點可說是最簡單也最基本的區別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