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錦木【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上面照片整樹鮮紅映得讓人睜不開眼的是冬天的葉飾,並不是花,它是錦木,而它的果實我把貼在相簿中。



錦木euonymus原產北美,是屬溫帶落葉喬木,可以長到十多公尺,不過資料報導是溫帶植物,應該很適合台灣,但以我種植的經驗,在台灣應該還是較適合北部或較高冷地區,因為我種的植株在三年前的冬天是變紅的,但去年及今年卻是整年保持常綠,一點兒也沒變紅的跡象,不知是氣候不夠冷,抑或其他原因,我還在研究中。



其實錦木給我的感覺是,它整株上無論是樹形還是葉飾(儘管沒變紅),給人很舒服的感覺,你不會認為它像野樹和雜木那般俗氣或雜亂感,幾近長楕圓的葉子,有種飽滿的高貴質感,不過在我這裡遺憾的是,蝸牛非常喜歡啃食它的葉片,雨季一到,總是能看到滿樹光禿禿的枝幹,甚至連綠色的樹皮都不放過,到底有什麼魅力?我真的想不通。



除了蝸牛外,它是一種很容易照顧的植物,它的繁殖可由種子或扦插來繁殖,否則在每年春天時,它總會自行從根部長出小芽,等長到某個程度就可挖出移植。



錦木最大的特色便是冬天時,滿樹紅葉,而那種紅是鮮紅,很耀眼的紅,更不像楓紅那種有些吝嗇的紅,而是幾近毫無保留,非常奔放的亮紅,會讓人眼睛睜不開的紅,而且是愈冷愈紅,我一直認為,如果北部或高冷地區的行道樹或景觀樹園都應該種植它,因為整排或大叢的種植,那種氣勢絕對是壯觀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