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葵百合與姬百合的差異

 



撰文:陸人丙

對一個喜歡種花的人,最大的困擾之一便是,有關花卉的問題,別人總是會追著你問到底,當然經驗分享也是一種幸福,更會有一種虛榮的成就感,不過這得在能答得出來的情況才算是。但有關花卉的問題及疑惑何其多,更何況世界上根本就沒有「 花 博士」,如果給掛上專家的頭銜,那就更有罪受了,絕對沈重得受不了,所以凡是有人想提出問題未開口之前,我的口頭嘽便是:「我並一定知道」。



在花卉這個領域裡虛擲多年,唯一讓我得到的心得是,接觸得愈多才知道自己懂的實在太少了。活到這把年紀才「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可惜卻已到日薄西山了,往後即便上天有意再給我百年壽命恐怕也學不了皮毛,真可嘆!



儘管自怨自艾於事無補,但一直存在心中的一個十多年的疑問如今問對人了,終於有了答案,喜不自禁,忙不迭的趕忙掛上與各位好友分享。無論對百合有無興趣,至少多一分常識也傷不了你的腦細胞的,也姑且讓我臭屁一下自以為是的成就(淺碟子的悲哀?!),或許改天各位也能在親人朋友面前吹噓一番呢!



記得十多年前就常有朋友問起,什麼是葵百合,而什麼又是姬百合,如何分辨?換成今天的話,那我可就不是昔日阿蒙了,只是當卻是被問得啞口無言,默然以對,真是悲哀話當時。但最讓我為之氣結的竟是,告訴我這個答案的人,竟然我相識多年的鄰居,真是有眼不識泰「眼」。不過他可也是虧了數百萬所換來的常識,原因是他在十多年前跟朋友合夥在高山地區種了好幾甲的葵百合,一直種得不理想才發奮圖強猛k書,再加上作筆記,再加實地經驗,終於整理出頭緒來,也就是我即將公諸於「世」的差異要訣,不過對他,這代價可謂不大了。


對於葵百合的美艷,我真是愛不釋手,有時經過花店看到擺在櫥窗內那碩大又艷麗的葵百合,總忍不住那股衝動的買上一把,因為儘管我也有種,但由於是平地總種不出高冷地區那樣漂亮的花朵,真佩服他們的技術。不過買歸買,每次問起店員如何分別,她(他)們總是支吾其詞,說不出所以然來,但他們卻都能分得清楚那樣是葵百合,那個才是姬百合,就像能清楚的記下價格一般,蓋因貨一到時,上頭都有標示的原故,況且他們賣的花樣那麼多,她們何苦懂得去分辨這些。其實經由資料一整理,任何人都能很快又很容易的分別它們的,只要智商比我這個只有27高的話。




葵百合與姬百合的區別

葵  百  合

姬  百  合

花朵有香氣

花朵及花瓣大

較小

花卉顏色鮮艷

較淡

葉形大,寬濶

較小,細長

不耐熱

耐熱

 





聽說他還有更多的要訣,只是對一個玩家而言,這些已足夠了。如果多比較幾次,就能很快的立下判斷,甚至就可以到花店對店員踢館嗆聲了,不過可別太得意,太過分,否則挨扁時我是一概不承認是我所說的。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