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9日 星期一

度古和龍貢【國外水果】

 

龍貢與度古的分辨:(左邊)龍貢. (右邊)度古


這是已成熟的果實


還未成熟的綠色果實


度古的植株(栽培種)


度古的果實,她的外皮比龍貢稍厚些


這是在西貢街頭販售的度古

撰文:陸人丙

在中秋節當夜,應邀到朋友家作客,一大群人中有人得知我的興趣後,二位苗木業者馬上提出疑問,希望我能分辦一下有關「度古」、「龍貢」、「蘭撒」之間的差異。當場幾乎全部的客人以為我們正將討論有關古代文學作家的事情,無一不是一臉的驚訝,這也難怪,除了很先進的果農或園藝愛好者外,很少能夠知道這些熱帶水果的,更遑論詳細的了解其中差異,更何況他們也僅只是聽說,因是新興水果,所以想透過我來了解,以便他們栽種苗木的炒作,本想推說不清楚以帶過,因為我根本不認識他們,二來是本身不努力追求新知,只冀望一席談話就不勞而獲,這是我很不欣賞的心態與做法,但「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又加上朋友的拜託,所以便大概的做了分析。其實沒有照片的輔助,及文字的說明,是很難說明清楚,幸虧他們家的電腦只是玩電動,否則讓他們知道了我的部落格的話,有了詳細的說明,難免又想大肆炒作了!



上述的開場白並非強調我是如何專業又如何厲害什麼的,但至少很少人會像我如此的愚蠢,電視不看,不多串串格友家介紹自己,而只一味的追索相關資料,並努力的花錢買種子試種,這麼多的心血與精力,全只為了在部落格中炫耀,假如真是這樣的話,那代價也未免太大了些,如再深入分析,也不一定能得認同呢!但我仍像「愚公」一般的奮力移著山,冀望的只是能得幾個真正「需要者」的需要,那也能安慰著自己的卑微心靈,睡覺時能睡得安穩些而已。



或許絕大多數格友都不清楚「度古」是什麼東東,甚至連聽都沒聽過呢,但為什麼要介紹大家都不知道的水果?我認為就是因為大家不太清楚,介紹起來也才能顯出其正面意義,如果是司空見慣的水果,那又何必浪費口舌呢,不是嗎?因此業者有業者專業深索的必要,而一般人能多了解一種水果,也未嘗不是充實新知的方式。「度古」ansium.domesticum,原產於馬來西亞,但由於是一種卓越的水果,因此鄰近的泰國及菲律賓也大肆生產,甚至目前的產量都凌駕於馬來西亞之上。在當地又被稱為Duku(度古)、Longan(龍貢),因當地人認為都屬於Langast(蘭撒)種的植物,所以喜歡直接翻譯又不願追查詳細資料的台灣人,終於嘗到苦果了,現在總算知道名字不統一的困擾了,即便我問過也種植過的業者或已經販售過苗木的花販,他們還是眾說紛紜,莫終一是,甚至我一位屬於學者專家的朋友,振振有辭的用一大堆專有名詞來闡釋,結果還是霧洒洒,不知所云,其實我大膽的在此作一更正,她們根本都是同一種水果,只是品種上的不同而已(如上圖的解釋)。



為了方便解釋及防止困擾,我往後都會只以「度古」來稱呼,也較符合原產地的精神。度古是一種東南亞的熱帶水果,寒冷地區可能較不適合,因為在原產地很少能在海拔600公尺以上的地區發現,她的果實是很接近龍眼(不同科)的水果,也是一串串,只不過比龍眼更緊密(如上圖),也是5-7葉的大橢圓形複葉,株高可逹10公尺以上,她的生態習性很接近龍眼,成熟果實是黃色2-4公分左右的圓果或橢圓形,和大品種的龍眼相似,如果要嚴格的說明度古與龍貢的不同點便是:








但兩種都是水分多,味道是芳香清爽的,所以這樣的比較下,便是為什麼我堅持要用「度古」一名的原委,因為既然不是原產地,而度古事實上比龍貢品質好,依照常理當然會選擇「度古」來推廣了。



其實在度古系列中又有三個品系:Dokong Kering、 Dokong Air、 Dokong Biji,其中又以Dokong Kering為上乘,因為其餘另二種則帶有微酸,三者如何區別,顯示在葉子上,D.air及D.Biji的葉子呈波浪狀,D.Kering則呈平滑狀(其實並不是很平滑),基本上她們都是很豐產的果樹,從結果到成熟需經四個月左右。如果從種子到結果可能要七年,但以嫁接則只需5-6年;水分對她們是需要的,尤其在旱季時,水分不能太缺乏,但她們有另一個怪廦,就是在開花前最好能擁有3-4星期的乾旱期(不必澆水),所以要特別注意。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