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黃鐘花【國外花卉】

 

T.alata


T.garrocha

T.carpensis

這是紅色品種T.dendrophylla


以上兩種就是國內所能見的品種T.stans

撰文:陸人丙

<因著連兩篇的施肥問題篇,可能是因為太過冷門,我看到各位大大哈欠連連,因此臨時改弦易轍先介紹花卉,至於施肥的問題則改天再寫,我曾說過有關施肥的種種及觀念的重不重要,完全見仁見智,不過我仍然會繼續再談下去,因有些錯誤的觀念如果不提出來,則前頭談到的施肥等於空談,對於「盡職」的我,則會良心不安,所以我自以為是的認定我還會再寫的。>



目前正是黃鐘花第二度開花的時期,到處可見一叢叢黃灧灧的花朵掛滿枝頭,因為這種引進國內已經十多年的漂亮花卉,目前正普遍的被種植在各處街道的中隔島上、社區綠地,甚至公園內,頗為壯觀。或許格友會認為這麼普遍的花卉,何必大費周章的提出介紹,但我卻不認為這樣,因為黃鐘花的品種國內目前只引進此種黃色花系,但她在全世界卻逹近二十種,而且顏色也有許多種,所以值得介紹以便讓各位大大認識更多國內少見的其他品種。



我曾在前面介紹的文章中提到過,台灣的業者或專家對花卉的命名很喜歡以見到的顏色或花形來命名,並不願以專業的研究態度或更謙虛的心態查閱資料來命名,以致誤導了消費者的存疑。以大家都了解的黃鐘花來講,假如看到了紅色的黃鐘花,那該如何稱呼?像類似的錯誤有不少,如「紫藤」、「黃蟬」、「黃風鈴木」、「聖誕紅」..等等,其實她們的顏色都不只單一顏色,所以很容易讓人以其顏色來定型而忽視了其他品種。



前些日子住在澳洲的格友Muse大大提供了一些漂亮的國外冠軍花卉照片,結果其中一種便是紅色「黃鐘花」(如上圖),我就曾標明指出國人一定很難相信有此種的黃鐘花,所以有必要以多角度來介紹,以便讓大家能更寬廣的認識,更何況黃鐘花一年能開兩次的花,早在春天時已開過一次,而從上個月至今仍陸續開花的,是屬於秋天的季節花,雖說她的花期並非很長(花期約一至二個月),但一年能開二次花,而且每次也都是滿樹繁花的盛況,卻也是難得,不必刻意挑剔了。



黃鐘花Tecoma原產南美洲,是屬於熱帶花卉,但卻能忍受零下12度的低溫,可見其靭性。她是大型灌木,可以長至一到三公尺高,頂生,圓錐花序,能以種子繁殖,但目前大多以扦插繁殖,很容易成功。國內有人在花謝後即刻修剪枝幹,再施加追肥,沒多久就又能開花,所以能持續整年開花。



黃鐘花開花時呈黃色的鐘形花,所以被命名為「黃鐘花」,其種子以長豆莢的果莢存在,國內目前見到都只是T.stans品係,其他品種都難以見到。她的樹型有灌木型也有半藤類型,而且葉飾也差別頗大(如上圖),共同點就是都屬同科的鐘形花,照顧上頗為容易,盆栽也能開花,開花時也顯得熱鬧,所以值得種植。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