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蒲瓜樹【國外植物】

 










撰文:陸人丙

記得注意到「蒲瓜樹」這棵植物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每當在資料參考閱讀時,總會被這種巨大誇張的果實吸引,猶如是長樹上的大西瓜,很令人好奇,但一詳看資料後,卻發現並無栽種的價值感,因此就放棄進口種子的衝動,畢竟也沒太多的空間種植不太實用的植物,但萬遇沒想到打從去年底開始,便有朋友問我要不要種「樹西瓜」?我一打聽是棵大樹,而考慮到場地有限就予以婉拒。巧的是從今年年初,又有幾位好友陸續想提供我種植,又告訴我她的高經濟性與價值性,又以煽動性的口氣透露出無限的「商機」,這才又引起我的注意,但又卻要不到「樹西瓜」的學名,只好詳細的要他們描述樹型、葉狀、花形及果實狀況後,我卻又嚇的幾乎出了一身冷汗,因為如果是「蒲瓜樹」的話,那可不能食用的呢,這種誤解與不認識可非同小可,那可會鬧出人命而不是一句「推廣」炒作可輕鬆帶過的,人命關天哪!



從上個月便開始了我的最忙期,更有不少認與不認識的人士紛紛上門來拜訪,因此忙的幾乎沒時間上網,所以一大堆的回應根本無法回答,更無法到格友家串門子閒聊,真是苦惱。而上個月又有幾位園藝界朋友來介紹「推廣」樹西瓜,可見炒作之風已然成形,因此我便趁著這幾天的下雨時間上網來求證,以證明「樹西瓜」是否就是「蒲瓜樹」,如果是的話,那一定得向格友及全國同胞(只要妄想啦,還沒那種影力,根本就力不從心呢!)作一說明,否則一定會良心不安的。



雖然這些「推廣」的朋友是熱心的,但「不知者不罪」並不適用於一切,如果在「知道」了真相後,那更是一種罪過了。在談話之間,我也屢次暗示,如果他們介紹的是「蒲瓜樹」的話,我簡單的提醒,請勿推廣,但那些朋友都以同樣的口氣,嚴肅又冷峻的要我「別管閒事」,以免「斷」了人家的「錢」途,這種惡意的警告讓我一個多月來都「不敢」求證或發表任何有關「蒲瓜樹」的資訊,但如果攸關到生命問題時,請問我該如何做?是要發揮中國人偉大的「鄉愿」精神?或是繼續保持遇事就「三緘其口」的傳統美德,以博取「廣受歡迎」的人緣?還是藉著格子向有限的格友說明真相,讓「知」的權利不能發霉?當然啦,如果各位在看到了此篇介紹時,就應該知道了我的抉擇了,但我可能就會馬上接受到被唾罵的境遇了。不過如能讓格友們有些助益的話,或許遭到一些唾罵也能有「些許」值得,也請別介意我最近都無法到貴格拜訪了!



如果我利用今天介紹了「蒲瓜樹」,那表示目前正在炒作或蘊釀要炒作的「樹西瓜」是同種植物(請注意不是水果,因此我用植物一詞),那就是我已經注意到但不敢引進種植的「蒲瓜樹」了,因為有不少資料證明她是「有毒」的果實,不能食用。如果有熱心的推廣者還是願意親自食用來證明我所言是虛假的話,那後果可與我無關的。因為我「人微言輕」,更會許多人認為我算是哪根葱,竟敢直言說出真相,但我今天想說的是,我也是社會的一份子,說出真相是起碼的社會責任,請一些業者能體諒到我的苦衷,只為賺錢而忽視了大眾的健康,這也不太道德的事,請一些認識我的朋友一定得原諒我的膚淺作法吧!



因為要讓大家知道這些注意事項,以致於浪費太多的篇幅,所以要詳細介紹「蒲瓜樹」的生態習性就可省略一些,因為如果知道她不能食用的話,就應該不會去種她了,而大致上的了解即可,也不必太詳細的記住了。



「蒲瓜樹」Crescentia.cujete原產中美洲,是屬於熱帶植物,很適合台灣種植,更由於果實是長於樹幹,樹型與葉飾也還算不錯,而且果實碩大,長逹40公分,活脫就像一顆長在樹上的大西瓜,相當引人注意(就是有業者所謂的商機),因此業者才會大量引進。不過蒲瓜樹有四種品種,因此果實有大也有小些的,雖不可食用,但卻是中美洲土著的重要植物,因為當地居民會利用其果殼做為杓水工具或用來當敲擊樂器使用,甚至當地土著也喜歡拿來當工藝品或雕飾品出售,也有其貢獻,而其黏漿狀果肉雖不能食用,但卻可拿來使用在醫藥上像瀉藥、鎮痛濟等,也有其用途。




蒲瓜樹是棵小喬木,是屬於紫薇科植物,高度不超過8公尺,開花期約在3-4月,不過果實因為巨大,所以必須7個月才能成熟。她是一種容易種植的植物,因為據參觀過種植成果的朋友告訴我,蒲瓜樹長得很快,而且結果也良好,只是透過我的介紹後,如果想種植者就得要注意,觀即可,千萬別拿來食用。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