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鳶尾花【國外花卉】

 

日本鳶尾

巴西鳶尾

南非鳶尾(鳶尾科)

唐菖蒲(鳶尾科)

小鳶尾(鳶尾科)

番紅花(鳶尾科)

射干菖蒲(鳶尾科)

射干(鳶尾科)

石菖蒲(鳶尾科)

小蒼蘭(鳶尾科)

撰文:陸人丙

這幾個月(因為品種的差異,從春天持續到夏天,甚至一直到秋天)都是鳶尾花的開花季節,所以格友們便有眼福了,從國內到國外的格友都不約而同紛紛的掛上鳶尾花的照片,那一簇簇,一叢叢高貴華麗,艷美又多彩的花朵總是能吸引一大堆格友的佇足討論,對這種魅力十足的漂亮花卉發出驚嘆。的確,英雄所見略同,凡是美麗的花卉猶如動人的女孩子一般,總能吸引眾人的目光,這些內發的動作可不必透過學習或臨摹就能充分發揮人類的天性的。難怪前些時候就有一些格友要我能介紹「鳶尾花」,畢竟她的魅力無法檔,但由於太忙了,更由於格友幾乎三不五時便會貼出鳶尾的美麗照片,因此為了避免重覆浪費「資源」,以及有「爭寵」之嫌,我便一直忍住這股「騷勁」不便介紹,只象徵性的介紹了鳶尾科的兄弟「水仙菖蒲」、「虎皮蘭」(虎斑鳶尾)等較冷門的花卉,以避開格友的鋒頭,至少她們也是「鳶尾科」植物,只是在鳶尾花的光茫四射下,我只適時的把她們拉出來「亮」一下,以便讓格友們記得她們的存在。



就在前天,格友Jane問我如何區分「唐菖蒲」、「鳶尾」及「菖蒲」?其實不只Jane分不太清楚,相信應該也有人搞不清楚呢?畢竟她們都是鳶尾科植物,葉子也都差不多,不太容易區分,甚至有些品種長相幾乎一模一樣,只能在開花時才能分辨的出呢,因此Jane的這疑惑真是「大哉問」,但真的是太忙了,我都未能抽空答覆。而無巧不巧的,就在昨晚深夜僅有的二十分鐘的上網空檔,我接受了Wendyobs@多倫多的邀請參觀了她的「鳶尾大展」,本以為是 三兩 朵花的展示吧,但一進入參觀後便整個人「休克」了好幾粆,真是太震撼了!從我參觀「無數」的鳶尾花照片至今,很少有人能如此這麼完整的掛出這麼齊全的鳶尾大展,到底掛了幾張我無法算出(因為智商有限,凡是超出十根手指頭的算術時,我便很容易的腦筋當機了!),到現在正在寫此文時,猶能感受到那股震撼力呢!記得我反覆參觀了數次,「龍」心大之餘馬上請求她讓我有機會來介紹一下「鳶尾花」,以表示我對鳶尾花的尊敬與喜愛。不過Wendy倒是禮貌性的答應了,畢竟她擁有極佳的修養及相當程度的容忍,極具世故的應允,只是「鳶尾」如果有知的話,不知肯不肯讓我為她如此世俗的介紹她呢,不過這種一廂情願的一頭熱,應該也不致於太損了她的尊貴之姿吧,我願如是想!



住在加拿大的Wendy一直是我相當尊崇的格友,相信很多格友也認識她,她的人氣一直很令我羡慕,可惜的是由於我最近的忙碌,讓我與她之間的互動相對減少了,正如同我與不少格友的互動較少一樣的遺憾,不過她居住多倫多環境總是很適合許多寒帶植物的生長,因此她總能提供一大堆美麗至極的寒帶花卉,令我目不遐及,如楓樹、奇異果,讓我也開了眼界也增長不少知識,真的很謝謝她!



這次Wendy展示的「鳶尾花」幾乎都是「荷蘭鳶尾」,我則喜歡稱為「歐洲鳶尾」,因為以地名或國名為花名總感覺失去世界村的原義.而鳶尾的分類則很亂,有「日本鳶尾」Iris.kaempferi,又稱為「花菖蒲」或「玉蟬花」,與歐洲鳶尾差異的是在相同的劍形葉上有些皺折,不像歐洲鳶尾那樣平順;而且花形較圓整,不像歐洲鳶尾花瓣富變化,顏色則是兩者都是艷麗多彩變化繁富,不過全世界的鳶尾品種超過二千多種,因此差異性有些則不太明顯,但相同的是,她們都是冬天休眠,喜歡的溫度都是從12-28度之間,但歐洲鳶尾則不及日本鳶尾的耐高溫,而且日本鳶尾則比歐洲鳶尾植株高些,這些都是有限的差異特徵。



最近台灣也引進不少水生「花菖蒲」,顧名思義是可種於水田品種,其實鳶尾即便是所謂的陸生鳶尾也都需水量高的植物,所以很多國外的河流邊都有大量的鳶尾,這也是鳶尾的習性,而在台灣的鳶尾種植者我倒建議最好能種在樹蔭下或遮蔭處較理想,而且北部比南部更適合種植,因為台灣南部的天候環境對鳶尾而言夏天太炎熱了。我的經驗中如在樹蔭下則一切還好,開花也極其順利。不過也有另外品種的鳶尾則能適合台灣的,如「南非鳶尾」Dietes,「巴西鳶尾」Neomarica,等,至少是熱帶品種,只是顏色及花形比不上歐洲及日本品種。



「鳶尾花」Iris,在台灣有少人稱為「愛麗絲」,不過還是鳶尾的名稱似乎較廣為歡迎,都是屬於球根花卉,繁殖方法也都是可由種子,但需要時間久些才能開花,因此在園藝上大都採取分根法居多,就是將其地下根切下另種,這種方式第二年就能開花了。關於鳶尾科的植物也有不少,最早期及最為人所知的則屬於「射干」Belamconda。另外則有「石菖蒲」Acorus。「射干菖蒲」Tritonia,又稱為「觀音蘭」。「小鳶尾」Ixia,又稱「槍水仙」,我則喜歡翻譯為「星射百合」。「番紅花」Crocus。「小蒼蘭」Freesia又名「香雪蘭」,因此鳶尾科的種類眾多,也是屬「族繁不及備載」一族,這還不包括我前些日子介紹的「水仙菖蒲」及「虎斑鳶尾」呢,所以為了便於分別,我以照片來說明可能就較為容易辨識,但如果真正要欣賞「鳶尾花」的話,請您別忘了跑一趟Wendy家,包你能滿載而歸,難以忘懷的,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