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包可果【國外水果】

 

這是在日本種植成功並販售的果實






撰文:陸人丙

★聲明啓事★

 

雖然無法天天上網,但我也會透過一些數據及回應來了解我格子的狀況,以便能調整及掌握我介紹的方式及主題。記得在去年時以花卉為主,那是因為剛開始的草創期,對一些漂亮的花卉當然較能被接受,不管喜不喜歡園藝,還是所謂不屑於泥土味的「斯文人士」,至少對於花卉是不會拒絕的,但隨著時間的累積,及一些業者和果樹興趣者的口耳相傳,對於水果的接受已經快凌越花卉了。我可以從業者的詢問看出端倪(一直要買我的水果苗),只是由於我時間的限制無法回應,以至於不少業者不但失去耐心也開始反彈,於是透過不少管道與我連繫,但由於我的規模不大,有些產品還是在實驗階段,因此還無法商品化,相信長期看我格子的格友都應該多少了解我的心態,我相當反對把部落格商業化,所以也就很少對於買賣行為作出回應,只是抱著推廣的心願,所以請業者朋友能體諒我的苦衷,假如有成功的作品,或是時機成熟時,我一定會把「成品」交到各位需要者的手上的,請放心吧,相信我還不至於是冷酷無情之人啦!



也就是因為我的忙碌無法常回應,因此有心人士便利用這種心態冒充是我陸人丙,在外販賣一些果樹樹苗,讓我不勝其擾,這幾個月來不下數個朋友以電話詰問我的不公平作法,讓我有如啞巴吃黃蓮,有苦無處訴,因此趁此事態還未嚴重時作出聲明與澄清,希望朋友能肯定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苦心,也希望這位不認識的「格友」能停止這種行為及做法,讓我不勝其擾,拜託了!對於格友我一向是相當尊重的,因此儘管我手上有你的住址及電話,但我一直以來還未曾向你抱怨過,只因為我很尊重你,也不想讓彼此都難堪,對於我這種善意敢請你也能尊重我。



這樣的表明或許有些格友會一頭霧水,那就讓我說明一下情形吧。這位中部地區的「朋友」是一位苗木業者,可能是「用心」人士,看了我介紹的水果後,便把所有資料及相片印了下來,編製成一本目錄到各個園藝店販售,而他的商品有限(其中有些品種他根本就無法買得到),卻向園藝店收取訂金接受預約,並向園藝店謊稱是從我這裡生產的,和我是合夥人,真是天大的冤枉,因此希望業者能睜大眼睛不要受騙,因為我目前只受幾位業者的購買外,並無前往販售的行為。



雖然說是這位人士的心態及做法不對,但我也都能體諒,但請他能即刻停止,因為他這麼做非但破壞我的原則,嚴重的是可能會影響到我以後在部落格介紹的方式。我一向在介紹花卉水果時,一直都本著詳盡與認真的態度來說明介紹,但一旦淪為被利用的工具.那多少會影響到我「認真」、「執著」的心理了,那對於真心想了解的格友就不公平了,況且也失去我的美意了,因此請這位「格友」高抬貴手,饒過我吧,拜託了!



早期因為電腦網是屬於先進國家的專利,因此我能網路買到的種子大都屬於寒帶地區的花卉水果,結果失敗的下場居多,但隨著時間與電腦的普遍化,現在熱帶地區的種子也都能買得到,這對於資源較少的台灣(物產豐饒,資源豐富的自滿口號只能留在小學課本,騙騙小孩子及凡事都『照書說』的公務員吧!一些冠冕堂皇的口號可填不飽肚子,也失去競爭力的!)不啻是一大福音,讓農民有更多的收入,也能讓消費者有更多樣的選擇,應該是皆贏的局面,而非是「本土化」、「愛台灣」人士所排斥的,畢竟政治只能餵飽少數那幾位政客的「大胃」,永遠都解決不了農民的困厄的,而且引進國外水果種植也不表示就不愛國家,如果只是是一味愛台灣而不愛國家,那就如同愛村愛家的小鼻子小眼睛思想,在愛家人的同時,也應該擴及到愛眾人,這才是世界村公民應有的宏觀思想,不要成天都是自己的孩子最完美,而孩子長孩子短的愛己心態。



「包可果」是原產於巴西等南美洲的熱帶水果,是一棵巨大喬木,可長至35公尺高,在夏秋之際開出小白花後結果,而在冬季時能成熟成一棵約700-900公克的大圓果,直徑約有10-12公分的黃色果實。而在一層厚果皮(果殼成熟時是軟的)之下,是白色的果肉,果肉是甜的,味道是芬芳宜人的,很受人們歡迎,這些年來在巴西政府的推廣下,「包可果」正以高級水果的稱號正式行銷至歐美國家。在亞洲國家中並無任何國家種植,除了野心勃勃的日本正處於積極的推展,而且已有成果販售於市面上(如最下圖)。



據資料顯示,「包可果」幾乎不可能在日本生長,如以台灣植物學家及農民而言,是不會做這種「不可能任務」的舉動,但一向不服輸的日本人卻勇敢的做了,而且也成功了,所以說「個性改變命運」,保守及馬虎的觀念只能是邁向失敗之路的最大動力。而日本為什麼會如此重視「包可果」,因為她果實香甜,口味芬芳宜人,營養價值高,果實大又重,是非常有潛力的未來水果,目前巴西「包可果」是世界第三輸出國(印度居世界第一),年產量41.1百萬頓,產值逹61億台幣,難怪有很多國家投入生產行列,除了「物產豐饒」的偉大台灣不推廣之外。



「包可果」的果實外觀很像是我以前介紹過的「金錢果」,連白色果肉都酷似,也都是黏稠狀果肉,不過兩者的營養價值及經濟價則「金錢果」就略遜一籌,但兩者都屬於熱帶水果,都很適合台灣種植,只是兩者之間並無任何關連。「包可果」是我取的名字,是根據英文的小名音譯而來,由於擔心有心人士的誤用,我以後的介紹可能就不想列出學名了,請格友們能體諒!「包可果」無論在照顧或適應上,在台灣毫無問題,也是值得農民注意的一種未來水果。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