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火熖藤【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凡是到我園子的朋友,總會發現我種植的蔓藤類還真不少。如果細心一點的格友也能輕易發現我介紹的花卉中,從紫藤、圓蝶藤、樹紫藤、紫芸藤、水仙百合藤、樹紫藤..等蔓藤類植物也佔了不少的比例。我也從來不否認我對蔓藤類植物的偏愛,因為大部分的蔓藤類都屬於熱帶花卉,都很適合台灣的環境,這是很自然的選擇。而且蔓藤類的植物也都是屬於較為「粗放」的植物,容易照顧,繁殖也容易,更可貴的是,幾乎所有的蔓藤類花卉都是一葉一花,很有規則性的開著花,形成花期都很長的特性,而且有不少種類開起來花真是誇張的有些過份,滿坑滿谷的一片花海,像炮仗花、九重葛等,開花的氣勢簡直就毫無節制,囂張的直要把她旁邊的花樹給比了下去才甘心似的,壯觀的花容總能輕易的吸引人們的眼光,因此儘管蔓藤類植物如此的不懂謙虛,但瑕不掩瑜,她們仍然是我最愛的花卉之一。



有些人對蔓藤類花卉相當不以為然,總認為她們不懂謙虛也就算了,但其無窮無盡的蔓藤的延伸更是充滿著霸氣,鳩佔鵲巢,凡是讓她攀附的植物,總是纏繞的讓該植物喘不過氣來,甚至有死亡之虞。而且其強悍粗放的野性,不懂節制的擴充,讓她們也蒙受了「太佔場地」的惡名,但其實只要管理得當,適度的修剪,她們也能有較佳的修養,知足的成長,如盆栽的紫藤、九重葛就是明顯的例子。而如果選擇正確、粗放的植物供她捧爬,她們也會知恩圖報的互生互榮的,總之給予蔓藤植物應該的修剪,她們絕不比其他的名花名樹差呢!



今天要介紹的「火熖藤」Combretum是原產於南非及南美洲的常綠蔓藤植物。在台灣是被稱為「長蔓藤訶子」,不但名字特長不便記憶,更是不詩意,不太像花卉名字,因此我就沿用國外的別名Flame vine「火熖藤」至少也較貼切些。在大陸,她又被稱為「風車子」,是由古老的拉丁名字音譯而來,不過我還是認為「火熖藤」對其如火熖般的花卉還是貼切些。不過有關「火熖」名字的花卉也有數種,如「火熖木」、「森林火熖」(馬醉木)、「火熖百合」等,不過她們之間各有其特性,不易混淆,不過另一種叫「蔓黃金菊」的植物也被稱為「火熖藤」,這就教我較無法接受,建議還是少用。



火熖藤」一秉蔓藤植物的粗放特性,非旦耐熱、耐旱,更能耐寒,生命力相當強靭。葉子巨大,株高可逹6公尺左右,嚴格分析她只能算是「半蔓藤類」,她不像牽牛花或炮仗花般軟弱,得處處完全依賴他物攀附,反而較像九重葛般的獨立,如果有適度修剪也可成為有美觀外形的植物。全世界一共有二百多個品種,不過如以商業考量的價值性而言,能讓消費者接受的品系不超過五種,到目前為止,我卻種了其中兩種而已,至於其他的品種,我則不太欣賞。



她的繁殖方式可以由種子、扦插及高壓等方法,而這三種都能輕易的完成,所以會讓種植者有極度信心的,尤其是她以種子播種的話,只要7-10天便能發芽,極為快速,不過她幼苗葉子是毛毛蟲的最愛,得特別注意。她的花期是在8-11月。雖說她是耐旱植物,不過在夏天還是議給予適當的水分,尤其是種植於盆栽者,更是需要注意水分的供給,至於露天栽植就可以採取完全的放任了,更由於她的粗放性,管理上幾乎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