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玉簪【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儘管「拈花惹草」了數十個年頭,但如果未能把一些「名花」(非名貴,而是漂亮喜愛之花也)收集種植,儼然是心中的一種「痛」吧,一種無以名之的痛,就猶如是卡在鞋子裡的小石子吧,說痛嘛,又不然;說不痛不癢,卻又是疙瘩般不舒服,不除之不快的感覺。「玉簪」給我的感受幾乎就如此,一個心頭上的疙瘩,卡在心中十多年的「痛」,不提及便無事,如果一提及便又會隱隱作痛。



如以一位志向宏大的老師而言,能「集天下之英才而教之」,那將會多崇高的一個境界呀,甚至死而無撼呢!試想,如果能同時教出陳水x或趙健x等舉國知名的大人物的話,那人生的意義及成就感,簡直就像上了一層至高無上的境界,豈是凡人能比?愛花者亦然,如能「集天下之名花而蒔之」,那種「高處不勝寒」的飄飄然境界,豈是在凡間的感覺?那種滿足感豈是「阮囊羞澀」或「飢寒交迫」的現實所能「喚」醒,但數十年來的追求與努力,卻只能說,認識愈多,好像離目標愈來愈遠,更有愈孤單的感受。



認識「玉簪」絕對是拜網路之賜,記得在十多年前瞥見便一見鐘情,迷人的風采攫住我心,從此就一頭栽進這條不歸路,「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如果從來都不認識「玉簪」Hosta(好事到)的話,那可能是好吃好睡的平靜日子,也沒有任何「漣漪」,但偏偏該來的也躲不掉,便瘋狂的迷上她,不能自拔。十多年前開始進口種子種她,一轉眼,十多年飛快的逝去,再慢的蝸牛也早就該攻上玉山山頂了,照講應該是滿坑滿谷的「玉簪園」了,但如果有人問我,長多大了,我一定會比出大拇指(別看錯,不是第一啦!)然後握住一半再回答:約有4公分高。那還是最高的那棵呢!



造化總喜歡作弄人,「認真」與「辛苦」並不能代表一切,否則台灣的首富就應該是那些天天加班的工人了?!台灣的環境候本來就不適合「玉簪」的栽種,但偏偏在苗木時卻表現良好,種子(像極了百合種子)隨便一丟就能發芽,長的雖慢但還不錯,可是秋天一到便擅自的冬眠去了,只剩球根。第二年的春末便又長出新球根,繼續長出新芽,幾個月的生長,秋天一到又冬眠了,年復一年,難怪只能保持5公分的高度,而且她的葉子又是蝸牛的最愛,難怪讓我年年買,買得美國的種子公司幾乎變成「老」友一般,年年都準時寄上一大疊目錄,真傷腦筋!



大前天跑到Jane家去參觀她國外的花園,真羡慕Jane的生活及精神,因為一般愛花者並不一定是好的栽種者,而Jane應該算是異類,不但繪畫一級棒讓我羡慕得口水直流(我是她的紛絲啦!),園藝方面更是「綠手指」,幸虧她不必靠園藝吃飯,否則我們這些園藝界人士就沒飯吃了。她的花園不但繁花盛開,更是株株健壯,像極了她健康的身材,真是什麼人養什麼花,令人讚賞!而不堪的是又讓我看到她種的漂亮又茂盛的「玉簪花」,差點我老淚縱橫,不能自己。給她留言她竟回應說,在該區是極為普遍又「好種」的花,這種「殘忍」的回答,無疑是在我的傷口上灑了一把塩巴,真是教我何以堪?(Jane,開玩笑,別認真啦!)



其實「玉簪」應該是好種的植物(我無意附和Jane的話語),種了十多年最近才讓我「悟」到真理,玉簪需要的是鬆軟的介質材料。因為在原產地或大規模的種植者,幾乎都是種植於松樹下的腐殖土(如照片),而我只使用一般的土壤是讓她們無法成長的致命傷,難要死不活的。因為在上個月有朋友不忍見此「慘狀」,自告奮勇拿了幾盆回去換了材質,據他興奮的告訴我,目前是狀況頗佳,生長旺盛,可見玉簪對介質要求的嚴格。



其實我喜愛「玉簪」的花卉,勿寧說是喜歡上她的個性吧!她那渾圓厚實的葉片讓我著迷,可能個性的互補吧?因為「修養」了數十年,至今我還是稜稜角角的惡劣個性,因此看到玉簪的密生厚實的圓葉,直覺她應該是位敦厚儒雅的飽學之士,令我景仰的儒者;而她總是低調又靜默的隱身於松樹下,不與其他愛現的鮮艷花卉爭鋒,她總是默默垂首,撫頷含笑,不像一些挺胸昂首的「尖形」葉草,舉著刀劍般的葉子,時時隨風揮舞恫嚇著鄰居。而她更不像玫塊或櫻花般濃粧艷抺,打扮的妖嬈多姿,成群結隊的呼嘯而來,極盡喧囂擾嚷,激情過後又是滿地的落英繽紛,窘態畢出,令人不屑,而對玉簪的穩重風格,你只能會靜靜,深深的凝望,唯恐太大的動作都足以驚擾了她,這是我深愛她的理由。



目前全世界的玉簪我相信超過一千種以上,因為我在八年前就已收集不下一千種的品種資料,更何況她是非常容易授粉的植物,而且專注研究她的人士又多,因此培養的新品種一定是相當眾多,誠如Jane所言,在國外她是極受歡迎又普遍的植物,我也極度希望能在我的熱愛下盡力推廣,畢竟她在台灣是很適合放置室內的高貴盆花呀!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