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嘉寶果的迷思【下】

 

以下全部是'  卡姆嘉寶果' M.dubia(Camu-Camu)





撰文:陸人丙

此篇文章我原本在幾個月前就想寫出,但考慮再三認為在陳先生剛推出就馬上掛上,未免不盡人情之嫌。但一回想,其實格友中會以此天價購買此果樹苗的,也應該不多,但為了表示尊重,我才遲至今天才掛出,應該都不影響到任何東西吧,畢竟我又不是政府官員,又非生意人,能產生的作用相當有限,會影響的可能就是格友們對此又臭又長的廢話有不耐煩的感受吧?不過能透過這種疲勞式的轟炸而能對所有「嘉寶果」的了解,可能也有一些些小收獲吧,多少年的用心研究報告,我認為古往今來不可能會有這麼「認真」的人,除了我的執著外。



雖然說「歹戲拖棚」一向是我的介紹風格,但真要全部介紹完「嘉寶果」的話,可能二大本書都介紹不完,要我濃縮成一千字的短文,那我的文學功力還不夠。但如果能透過這些文字的敍述,或許在這幾十年間就可能不必再去聽信或再閱讀其他相關文章,甚至標榜著學者專家教授的「大作」了,因為再如何的「生花妙筆」,舌燦蓮花,資料也就是這些而已,所以也不必感到厭煩,耐心的看一下,也順便能告訴其他沒看過我格子的農民朋友吧,被坑的感覺總是不好受的呢!



本想以博士論文的方式,巨細靡遺的把一些能騙人的數據全部列出,以期能博取一些專家的「讚譽」,無奈看了近六年全世界數百個有關「嘉寶果」的網站,及所有書本資料,才猛然發現,想得到博士學位的「夢想」落空了,原因很簡單,找錯了「主題」。因為在水果多如牛毛的世界村裡,「嘉寶果」在原產地只是被當成野生植物或庭院樹,根本就進不了「水果」的殿堂,更遑論有專業種植,有關的資料更是付之闕如,相較之下全世界就只有台灣人會去「瘋迷」她,當寫到此刻時,真不知道要對台灣的這種行為發表任何看法?稱讚?佩服?眼光獨到?I have no idea,因為學歷有限,辭窮啦!



看了近六年就只能看到四種有少數人食用品種的資料報導,其餘的都屬於野樹,儘管吃不死人但就是無商品價值,甚至連昆蟲小鳥都沒興趣,因此我只好就以四種稍有食用價值的品種來做一分析了。她們一共有18品系:


M.aureana, M.baporet, M.cauliflora, M.caurensis, M.dubia, M.edulis, M.floribunda, M.glomerata,M.ibarrae, M.jaboticaba, M.paraensis(=M.dubia), M.plicatocostata(=M.edulis), M.minensis, M.spp, M.tenella, M.trunciflora, M.vexator, M.vismeifolia



關於M.cauliflora就是台灣風行了幾十年的幹生「嘉寶果」,相信大家都已不陌生,我也不再重覆介紹,如果有人想了解此品種,請前往「嘉寶果」一文中參考。



M.vexotor「假嘉寶果」,在台灣被業者稱為「大粒嘉寶果」,就是目前正開始要風行的品種,我也曾在「假嘉寶果」一文介紹過,可參考。此一品種可食用,是甜的,但卻不如「嘉寶果」般甜,在國外無人以商品水果販售,人類也鮮少食用。在台灣號稱為「大果」,其實在嘉寶果18個品種中,就只有四種是小果外,其餘都是大果,也是大葉片品種,因為商品價值及經濟價價值均不高,因此資料被報導的並不多,為避免重覆可參考「假嘉寶果」一文。



因為除上述二種是台灣已經引進栽培外,對於其他不具特色的品種就省略,避免浪費時間,因為這些品種我相信不太可能會在台灣風行的,除非真是「無物可炒」的窘境外。不過以我客觀的分析,以及真正對農民有些助益的,我倒認為以下兩種是值得推廣種植,因為這兩種都是國外真正以「商品」水果販售,甚至外銷至國外的商品。



M.floribunda(Rumberry)是黃色小果,味道甜中帶酸,氣味芬芳,為什麼還算是受歡迎,因為她是被認為在所有種類中,是最佳的釀酒材料,因此又被當地人稱為「甜酒釀」。一般台灣因為炒作的關係,「嘉寶果」已是氾濫成災,因此已經被騙的大規模種植者,由於步入死胡同,果子沒人要,植株沒人買,於是又開始賣弄起台灣人的小聰明,開始以「嘉寶果」來釀酒,並到處風聲該酒多好喝,味道多棒,目前一瓶(700cc)售價一千元,經我資料反覆查證,在國外因「嘉寶果」品質並不頂好,並無釀酒記錄。反是以此「甜酒釀」的酒最受行家歡迎。



至於在所有18種中,如果要我推薦值得國人正式推廣種植,而且真正有商品價值的,我一定只會推薦唯一品種:M.dubia(camu-camu)。這可能是唯一的一種以正式「水果」外銷並廣受歡迎的品種,在巴西及南美洲是被極為推崇的高級水果,因為她的營養價值極高,果實形狀及顏色都極為迷人,是屬於大果種,果實是紅色及紫紅色,在巴西是得過獎的水果,外銷至國外也頗受歡迎,目巴西及南美洲正極力推廣中,是被譽為極有潛力的水果,因擔心遭到有心人士的誤用,巴西官方及美國的營養成分表我就不打算公開,但絕對是所有「嘉寶果」中之最,也最具經濟價值的水果。



Camu-Camu「卡姆嘉寶果」原產於巴西、秘魯一帶,是一棵非常漂亮的常綠樹,樹幹光滑,可長至3-5公尺高,葉子是橢圓形大葉。在1964年被引進美國佛羅里逹州,1971年開始大量生產,一棵年產500顆果實,如果水分充足則有上千顆的果實,由於其營養成分頗高,目前美國已開發成「維生素c片劑」上市,並開發成多種其他成藥上市。



卡姆嘉寶果從種子到結果約為4-6年,秋季開出小白花,11-3月果子成熟,約有3-4公分直徑,果實有黃褐色、紅色、深紫色,在巴西是一種很昂貴的水果。果實氣味宜人,甜中稍有微酸,但卻是令人喜歡的味道,如果真正有心推廣嘉寶果的人,在台灣我認為除了此品種最具商業價值外,其餘的幾乎可以開始考慮砍除,這是我的良心建議,因為如果我把她有關的營養成分及藥用價值公開的話,那台灣目前所引進的那兩種嘉寶果,簡直就會成了比野草更不如的草木,但我並不打算公開資料,只因想避免一窩蜂心理及有心人士的炒作,反而更引來一陣炒作歪風。【全篇報告完畢!敬禮!】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