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嘉寶果的迷思【中】

 
M.floribunda


M.floribunda

M.spp

M.sp

M.sp


撰文:陸人丙

上二個月開始,只要一踏出家門口的馬路上,到處可看見貼著「大粒嘉寶果」苗木出售的廣告看板,甚至密集到無法視而不見的程度,因為醒目的看板到處林立,因此不少朋友都以為是我的「創舉」,紛紛打電話詢問,真是不勝其擾。不過我深知這「真相」馬上能大白的,因為業者及朋友早就知道,我在好些年前我就常常提起此品種了,只是不鼓勵種植,因為所有的「嘉寶果」都不具種植價值,在國外甚至她連「水果」都稱不上,因國外水果種類繁多,而她的果肉不多,營養成分不高,也沒特色,更不具商櫥壽命,所以我研究十多年卻從未種植,因為我住的附近到處都是,要研究的話,隨時隨地都可觸及。



當這份看板推出不到幾天,便有朋友前來告知全部原委了。原來這次的炒作是一位台南的陳姓業者,剛好他有位兒子在美國加州讀完書並當地工作,因此對當地有某種程度的認識而知道該地區有位人士種了幾棵「假嘉寶果」,便邀其父親前往洽談。這位業者一到該地看到果樹又看到該人士完全不知「行情」,大喜,便馬上拿出幾萬塊包下五年的種子的承諾,由於在國外根本是無任價值可言,當然的結局是皆大歡喜,而第一批的種苗便是由此而來。目前全省買得到的苗木都是從此位陳先生處售出的。目前行情是,十公分高的苗木叫價三千元,聽說已經售出近千株了,令人羡慕!



我無意對此行為作出任何評斷,畢竟買賣行為是雙方的你情我願,我更不會跟進,只是想藉此機會與各位分析所有世界上18種嘉寶果的種種與之間差異,及價值性,以讓格友能有更多的選擇與認識,以期能跳出此種「迷思」,真正遠離炒作風暴,讓農業能有更多的價值與利潤,炒作之風並非壞事,但嚴重衝擊到的是,真正的利益完全落在炒作人的手裡,而辛苦種植的農民是完全的輸家,並無利潤可圖。試想,一棵三千元買進的植株,在七年後才能少數果子可賣,請問這種連香蕉都不如的「水果」一斤能賣多少錢?太貴了有誰買?太便宜了,血本無歸,可以預測的悲慘下場誰負責?也請炒作者在收下錢的當下,順便也思考一下吧!



或許業者會認為我如此的分析報導,無異於擋人財路,但請別有這種想法,都什麼年代了,資訊如此的發逹的今天,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更何況「隻手難遮天」,真相總有大白的一天,況且我甚至不必出國就能買到一大堆種子了呢!更要勸進的一句話是,不必老往「加州」跑(因為有一些投機的業者也想如法泡製,拼命的往加州跑),為什麼不試著往原產地南美洲找,保證各式各樣的品種及種子多得讓你都不想種呢,但我至今天都沒做任何動作,那表示我也相當尊重陳先生的「推廣」,只是價格太高我倒是有些怨言,因為這種不具任何價值的「東東」(實在稱不上水果)賣出三千元,那麼營養價值、經濟利益、對消費者健康有幫助的水果,如「寶爪果」、「沙棘」、「思帝果」..等類的經濟作物又該如何定價?如以陳先生的計算公式,那麼這些果樹苗豈不是要賣個「十萬元」了?!那不變成表明著要坑人,受害的不但是果農,甚至連廣大的消費者都是受害者,賺這種錢,一點意義也沒有,不是嗎?【中】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