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嘉寶果的迷思【上】

 

這就是目前正在炒作的’大果嘉寶果’M.vexotor

M.aurea

這是已經風行多年的 M.cauliflora

M.dubia

M.dubia


撰文:陸人丙

在台灣不管對農藝有無興趣,如果對「嘉寶果」(樹葡萄)不熟悉的人應該是相當罕見吧!這絕不是因為她被引進台灣已超過三十多年的原因,而是歸功於在八、九年前經由苗木業者的那波炒作之功。我曾經大約調查本村約十個苗木業者,在這九年中所售出的「嘉寶果」苗木竟高逹十五萬棵(最保守估計)以上,產值有多少則無法評估。他們的價格由最高的一棵25萬元(大樹)到去年一棵小苗50元不等,至少有數千萬元的進帳,難怪個個眉開眼笑,目前正積極物色與打聽下波即將「炒作」之作物。因為繼「逹摩」(國蘭)、「碧血樹」(香雪蘭)、「白鳳豆」、「神秘果」、「辣木」、「諾麗」之炒作後,這一波的炒作可說讓這些業者「油洗洗」的,因此打算摩拳擦掌的準備迎接下一波的炒作。這個年頭誰說「不景氣」?誰說不是「台灣錢淹腳目」?人比人氣死人,相較之下還有誰願意去做苦工?拼了命的工作,一年的的工資還不夠買一棵「逹摩」的球根呢?即便在五年前,一個高薪的工人一個月的工錢也不夠買一株「嘉寶果」的成株呢!



這麼多年了,我實在不願在有關「炒作」的議題上做出任何批評或看法,因為一點意義也沒有,畢竟「蟻蜉撼動不了大樹」,人微言輕的口舌只能換來「白目」的撻伐,但嚴重的是,這種行為卻破壞了社會的「價值觀」與「存在價值」的影響。試想,有了一棵上百萬的蘭花,請問還有誰願意去搶銀行?連印製「假鈔」都不划算了,那在烈日下奮鬥打拼的工人豈不是變成世間的大白癡了?而一輩子的生存奮鬥就完全以「錢」為軸心,沒有更有意義的目標了嗎?



關於「嘉寶果」這種不太有經濟價值及營養價值的作物,能夠讓我浪費十多年的「研究」,更讓我下了一番苦心報導了兩篇文章(「嘉寶果」及「 假嘉寶果」),自忖是不太值得。但為了改變社會上多數人「盲從」、「投機」與「無知」的觀念,我願意以多角度與較宏觀的思維,並以最客觀的看法來與農業有關人士來分享得來不易的資料分析,以期讓國內「真正」用心的農民能有更大的思考空間,來挽救一下低靡的農業窘境,勿在「迷思」下一頭被捲進這「旋渦」中暈頭轉向,而栽進了這萬刧不復的胡同,因此,如果對農業無興趣者,請直接跳至「下篇」閱讀即可,否則讓看倌對我有了負面看法,是我不樂見的。



從去年開始我便有了預感,「嘉寶果」將會有另一波的炒作,這一點在我「假嘉寶果」一篇中提及過,多不願讓它變成事實,但偏偏不幸的給「瞎」中了,甚至連名字都讓我「猜」中了,多可怕的預言。其實並非我厲害,而是我用心研究及太了解台灣人「粗淺」又「短視」的炒作結果。就像是歷屆美國總統都能充分預測並精確掌握任何一位台灣總統的外交政策一樣準確,並玩弄於掌心一般的悲哀,蓋因平常的資料收集分析,便可運籌帷幄之中。一個人行為之偉大,在於能精確的預知未來事情發生之必然結果,防患於未然,而非事後的「努力」補救與解釋。只是多年來的盲從與無知,不知已讓國人付出了多少的代價與成本,更是浪費了多少精力、時間與空間的損失而不自覺,如果細算一下,那結果可是讓人不寒而慄的。



今年初便有不少朋友透露,「嘉寶果」的原炒作者王先生食髓知味,今年又捲土重來開始炒作「大粒嘉寶果」(假嘉寶果),我直呼不可能吧。因為我研究此品種已經多年,她除了紫色果實吸引人外,並沒有任何價值呀。在國外存在幾千年就因為不太有營養價值並無人推廣,甚至當成作物種植,只有少數人拿來作為庭園觀賞樹外,根本就一無是處,甚至連成熟果實也無人去採來食用,怎麼可能炒作?如何炒作?但這麼問題都並非我這種「正直、單純」的白癡能想的出來的,不過畢竟炒作的事實擺在眼前,不容置疑。我的一位鄰居便是「受惠者」?一株不到6公分的扦插苗木以三千元買進,還跪著叩謝感恩呢!



更扯的是這種扦插苗有錢還買不到呢,瘋迷到供不應求,聽說剛剪下的扦插芽一插進土壤中,便有人在一旁守候等著,擔心被別人「搶走」呢!據可靠的消息指出,光是付完錢的訂單已經預約到二年後才能拿到苗木呢,這種現象真是讓我嚇得半天說不出話來。如果早知道的話,我豈不是能一夜之間變成台灣首富了?因為約在九年前我就打算進口這種「大粒嘉寶果」的種子,當時網站上到處都能輕易買得到,我之沒買是因為她沒任何種植價值,如果買進種植推廣的話,簡直無疑就是「坑人」,除非對方毫無所悉,那更表明是「騙人」了,這是萬萬做不出來的舉止,但就因這種「一念之差」讓我成了台灣「首窮」,差別之大實在令我搥胸頓足呢,不過那是玩笑話啦,至今我絲毫也不曾後悔過,但真正讓我遺憾還在後頭呢,請耐心繼續聽我說分明。【上】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