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恰恰山竹【上】




















撰文:陸人丙

 好像是年初吧?如果更確切一點的話,應該是從去年開始吧?但真正要提起的話,那得要追溯到數年前了。不過「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對一個全年無休的老農而言,這似乎就是一種宿命吧,反正五千多年來也沒出過一位官員替這些農民爭取過加班費、年終獎金或過勞死的喪葬補助費,認命些,反正「生死由命」啦!好啦,不可再抱怨啦,不然又會有人要轉台了!




為何要再度談起山竹?有事無事再度擾亂這池春水?因為這幾個星期不知有多少位遠地來訪的朋友,總不約而同的再度問起「山竹」,儘管老早就預約會自動再談山竹,只是時機未到,因為去年國內幾位業者就開始大力促銷「山竹」苗木,我並非沒興趣,只是看到價格心裡就涼了一大截,如果打算種上五分地,恐怕得去搶銀行搶上半年才夠錢買苗木呢。早上又有一位遠從台南來的友人再度詢問,只要我出面保證網站他人出售的苗木是真的話,他願意購買,



這我就不敢置喙了,因為我根本就買不起,沒看過就要我背書,那我沒那麼大的膽識的。其實我也要在此替這些「辛苦」的業者說句公道話,價格貴並不意謂著賺錢就多,這其中有著不為人知的風險及成本開銷,苗木的錢並不好賺唄!也請諸位消費者諸公們體諒了!



前幾天一位住埔里的黃先生特地從小靖小姐問到我的住處,與我相談歡,他對農業的堅持讓我欽佩,席上他不斷的告訴我,他和他的老闆(已是澳洲人)一直很納悶,為何最受歡迎的澳洲水果如Achacha在台灣卻買不到,甚至沒人聽過?他一直問why?why?..,我真的想請他去問馬總統,真的連我也不解?這麼讚的水果為何偏愛「馬來山竹」(台灣所謂的泰國山竹)?或許談到這裡會有不少格友有不知所云之感,其實Acha cha和馬來山竹一樣,都是「南美山竹」(古巴山竹)的一個品系,因為南美山竹共有三百多個品種,為了讓我能喘口氣喝個茶,就我請各位看倌觀賞一場短片.順便也讓諸位大大了解一下,世界上並非只有馬來山竹才是山竹,也讓各位了解世界上比馬來山竹更好吃,更營養,更過癮的山竹不只一種,更讓大家體認一下,廣告也能這麼拍的,一定要看哦!(不過記得一定要轉台回來哦!)


Achacha - The Chase from achacha on Vimeo.


當您看完這支短片後,我也才能和各位繼續聊下去,否則雞同鴨講浪費時間,也讓各位大大耳目一新警覺到我的格子在不知不覺中更上一層樓,也有小電影可了咧!當看完這支短片後,您一定會發現澳洲政府及業者們的用心推廣,甚至片中根本沒利用到政府官員或地方首長,更沒有利用大牌美女著清涼裝展現,很大不符合台灣的手法。二是片中從頭到尾完全沒出現廣告或產品字眼,真是太有創意了!。三則是「恰恰山竹」是古早時候就存在的水果,但被引進澳洲則是近十年的事情,因此片中才會出現由古裝「跳進」雪梨劇院為背景(現代象徵)的近代史,充分展現(說明)了產品的時空背景關係。四是主角在品嚐了千辛萬苦得到的勝利品後的心滿意足的表情,他並沒有對著鏡頭比出大拇指或任何勝利的姿勢,儘管明知是廣告,但我完全不認為是行銷廣告,我太喜歡這支短片的一了。不過話說回頭我又不影評人,豈可大放厥詞的批評影片?不過只是想希望藉此影片告訴好格友,並非「馬來山竹」才是最好的山竹,但又恐我人微言輕,空口無無憑,只好拉著國外(因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人士來背書囉!



打從去年底開始就有不少人一直要找我買山竹苗木,儘管屢屢告誡這些人士山竹的實生苗必須要二十年以上才能結果,但大家還是不死心,我只好要他們挖出我隨意丟在地面冒出的小苗,他們真的還是認真的挖回去,或許他們不是真正的喜歡,或許只是想享受「擁有」的快感,雖然我曾介紹過山竹的優點,但由於苗木太貴,因此並不值得推廣種植,那麼既然大家都喜歡,解決之道就是趕緊替農友朋友(不是玩家)找出幾支真正適合又絕對要比「馬來山竹」更棒更讚的山竹來,我相當自信,因為我投入研究山竹至少也超過二十一年,要不是得知她必須要二十年才能結果而全部砍除,至少今天也應該也能有所收獲。這二十年來在我收集的山竹品種資料從原先的八十多種,一直到今天收集到的三百多種品係中,我認為至有二十多種都勝過馬來山竹,或許時間允許的話,我會慢慢的精選出4-11種(我引進種植過的)再詳盡為各位我敬愛的農民朋友們一一介紹,今天所介紹的「恰恰山竹」雖說新春第一砲,但並不是意謂著是這二十多支中最好的,只是南投黃先生提到,「恰恰」好我在去年引進過,也「恰恰」好我對她有些認識,恰恰好而已,別亂排名次。



如果您對「馬來山竹」一往情深或情有獨鐘,那就把我今天所談的當成放屁,如果坊間的山竹苗木價格「合理」的話(也請能體諒業者的苦衷),那麼我也會奉勸各位趕緊買來種植,但為何我會認為種種條件「相較」下,我認為「馬來山竹」不太值得種植:



1.山竹很難種植。即便在原產地(不只在東南亞,甚至南美洲也是原產地)也被賢認為馬來山竹是很難搞定的作物,因為她不但怕冷,更是怕熱,所以只要到過東南亞實地「考察」過的業者也都應該承認,她們大都是在樹蔭下或是遮蔭下生長。我自已所種還未被砍死,超過十多年的山竹目前的新葉也都有晒傷的記錄,因此對於必須要特別驕寵的植物就不符合我鼓勵種植的作物。



2.嫁接不易。相信不少業者一定會口沬橫飛的告訴您,山竹只要透過嫁接,快則半年就會結果,這一點雖然稍嫌誇張,但我仍然會予以肯定,因為我看過不少資料照片,但對馬來山竹的嫁接能成功,每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得心應手,儘管大家都誇說自己的嫁接技術如何高超,但請各位大大親自嫁接後再說吧,不過對那些隨便一接便能成功的人士,我還是表示由衷的敬佩!



3.實生苗生長緩慢。這一點相信只要種過的人士都應該會肯定我的說法,可別要嘴皮子說是要端視個人的照顧技術了。我相信在台灣全省種植山竹最多的所在應該是本村吧,如果說是家家都種植未免太過誇口,但一半以上的村人都種植過應該不會太過分,但卻沒有幾個種出成果來?因為都因為成長龜速幾乎大都早已砍除,和我的早年經歷如出一轍,即便再怎麼施肥都比其他作物慢了太多,除非您擁有的是時間與空間。



4.結果大小年。我的同學呂老師(目前還是)種了四棵山竹,其中二棵在前年開始結了果(三、四十顆果實),本以為今年一定豐產,因為肥料給足了,但望穿秋水偏偏卻空等了二年至今仍不再見有任何動靜,滿心的希望只差沐浴齋戒,焚香禱祝就是連開花都不願意,真是令誰都無法忍受這種折磨,真心希望他不要因一時的失望而把她們砍除了,所以真要把馬來山竹當成經濟作物的話,我還是希望有心能慎思!



5.果肉容易固化。如果早期或近期吃過山竹的人一定會發現,不少山竹剝開後會發現不少果肉有黃化乾固的毛病,據資料指出,那是由於在結果期間的氣候乾濕及溫度劇烈變化有關,可見馬來山竹很難搞定。



近些年來我幾乎把所有品種的山竹作一比較,除了少數幾種外,幾乎所有大部分的山竹都在三至六年內都能「自然結果」,更不必透過嫁接,這一星期我其中的一種山竹也開花了,但她從種子開始至今也是四年不到,所以我才會氣憤得不建議把「馬來山竹」當成唯一的冀望,當然如果對一些特別執著的人士,我絕不會反對您的堅持,畢竟非常之人才能成就非常之事,也必能獲得非常之成就,也能獲得非常之掌聲!【上】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