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我看《溫蒂的幸福劇本》(Please Stand By)

《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是一部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受到廣大粉絲的喜好,從1960開始,陸續有多部電視影集和電影製播,故事是設定在沒有種族歧視的23世紀,一艘星艦「企業號」上,主要的角色有艦長詹姆士寇克、大副兼科學官史巴克,寇克船長是人類,史巴克則是半人類、半外星人。


坦白說,我不喜歡科幻片,從來沒有把這部作品完整看過,但我卻能夠毫無障礙的把《溫蒂的幸福劇本》看懂,即便溫蒂常常把Star的情節放在日常對話,我卻覺得這些隱喻用得恰到好處,心中不斷興起迴響:「我懂、我懂。」

我不清楚《溫蒂的幸福劇本》的導演是否有向Star Trek致敬的意思,但我第一次對克林貢語感興趣,原以為這玩意是假的,誰想得到路上會有某個警察剛好會講克林貢語,而且一咕狗,在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不少使用者(克林貢字典已經賣出超過25萬本),Star的影響力不小啊!

已經到這(文章第四段),竟然還沒進入正題,應該來講講《溫蒂的幸福劇本》是什麼故事了......

溫蒂是個患有自閉症的女孩,住在一間能進行特殊教育的照護機構,對Star Trek非常著迷,甚至寫了一本相關題材的500頁劇本,希望在比賽截止期限內送到派拉蒙公司。原本是計畫姊姊會來探望她,接著帶她去郵局寄出劇本,然後再一起回家,但在溝通的環節上岀差錯,溫蒂發病、姊姊離開。

錯過了郵寄時間,只能親送,但是「出遠門」這件事對一般人就不太容易,何況是患有特殊疾病的溫蒂呢?尤其是自閉症從外表看不出來,善事人士恐怕也不太知道該伸出援手,如果過程當中有人知道要報警,溫蒂就不會吃那麼多苦頭了。

姊姊奧戴麗不愛溫蒂嗎?從很多橋段可以知道,她很愛溫蒂,但結婚有小孩以後,她不知道該把妹妹擺在哪個位置,這是很多家中有特殊兒將可能面臨到的問題,照顧者的角色移交,當新的成員加入,愛與罪惡感的互相競爭會更加強烈。

「艦長,只有一個合乎邏輯的方向,就是前進。」

到了最後,我們終於明白,溫蒂喜歡Star,因為史巴克和她很像,是那麼的獨特,卻又想融入這個世界,而姊姊就是帶領她探險的寇克船長,她其實早就明白自己該獨立,也想讓姊姊看到她的成果。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要過」,沒有人自願「成為別人的負擔」。

當然,真正的人生不會像電影的設定,都有個美好的結局。找到溫蒂之後呢?

我們還是要繼續好好過日子。


作者:何小靖



片名:《溫蒂的幸福劇本》(Please Stand By)

導演:班李文 Ben Lewin

主演: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東妮克莉蒂 Toni Collette、艾莉絲伊芙 Alice Eve

年份:2018年




筆耕硯田

何小靖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