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道德經》第五十七章 治國


道祖親傳,靖舒恭錄,發表於歲次癸卯年農曆五月十六日(2023.7.3)

示現我聞
https://www.facebook.com/comprehend2020/


【原文】

以歧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

人多利器,吾家滋昏;

人多伎巧,奇物滋起;

法令溢彰,盜賊多有;

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欲而民自樸。


【譯文】

以歧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為了錯誤的目標去戰爭,不如別做,反而天下無事,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要怎麼知道,就用道啊!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

大家要顧忌的事情更多,人們能做的事情就會更少;


人多利器,吾家滋昏;

人們如果有很多武器,家裡就會更不安定;


人多伎巧,奇物滋起;

有越多人投機取巧,財物就會容易被盜;


法令溢彰,盜賊多有;

法律規範太過彰顯,盜賊反而跟著多;


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

天道不需要特別做什麼,人們能自然受到教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天道不需要特別說什麼,人們自然就會端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天道不降禍,人們自然能富裕知足,


我無欲而民自樸。

天道沒有要求,人們自然就會簡樸。


【註解】

以「歧」用兵:錯誤的目標


【解析】

過猶不及,過頭了反而招來禍患,習道便能知停損。


【道祖自序】

欲以道終,須以道始。

今生習道,累世有道。

道之眷無私,道之罰無仇。

萬物皆於道中何有別,

道不能為二也。


筆耕硯田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