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黑蝙蝠【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在我種過的花卉中,並不盡然偏愛木本花卉,因為如果有這種偏頗的想法或偏激的觀念,將會錯失許多漂亮的迷人花卉,也將使一個真正愛花卉的人士扼腕的選擇,所以只要美麗漂亮的,賞心悅目的花卉,都會想盡辦法來擁有「她」,這才是一個愛花人士的正確又健康的心態。



然而我喜歡上「黑蝙蝠」tacca.chantrierei(black bat flower)可並不是它有多漂亮美麗了,而是喜歡上它的「怪異」。怪異的花型:約15-22公分 的花朵,不似一般觀念中的圓形或規則形狀,偏又長出3 0公分 以上的長鬚。怪異的顏色:並沒一般花卉的鮮艷明亮的花色,棕黑色對於花卉而言並不討喜,因此在馬來西亞地區的人士而言,都視它為「不吉祥」的花卉,甚至有些地區禁止種植,而在國內我還不太知道對它的反應及看法如何?因為種它的人還並不太普遍。



黑蝙蝠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的叢林,喜歡高溫、潮濕,遮陰的腐質土,在台灣南部生長情況適應良好,但很怕缺水,稍微缺水寬大的葉子馬上很現實的下垂,其實在眾多植物中,凡是種植於盆鉢的濶葉植物都是需水性較多的物種,在「黑蝙蝠」的身上更是明顯,因為她是熱帶雨林的植物,所以凡是稍微缺水,或是陽光過多,寬大的葉子就容易下垂呈現「失水狀」以示抗議,所以一天兩次澆水(不必太過潮濕)她也不嫌多。另外的建議是別讓她暴晒於強光之下,最好是放置於遮蔭處或是室內是最好的處所。



「黑蝙蝠」的種植最喜歡的是鬆軟的腐殖土,也有不少業者是以水草種植,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她的單朵花花期約有10-15天左右,不過整株的花期可是相當長,從五月開始陸續開花一直開到十一月,幾乎長逹7個月。目前全世界約有十個品種,雖然黑色品種以「怪異」著稱,但我還是偏愛「白色」品種,而白色品種則有三個品係,我幾乎都全部收集了,因為色色的花一般都比黑色的大些,顯的更有看頭,而「花鬚」也更長,只是目前國內業者及玩家幾乎還不知道有白色品系呢,因此我特地掛上二種白色品種以饗格友。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