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生薑對土壤之影響

 


撰文:陸人丙

在台灣可能不會有人不認識生薑吧!儘管他不算廚房主角,但很多地方都用得他,尤其是海產類食物更是常用到他,因為他有去腥功能,而且也是冬天時袪寒的要角呢!



儘管認識歸認識,但他卻有一個怪僻卻鮮少人知道,即使專業種植者代代傳承,口耳相傳都曉得避開怪僻,卻不見曉得其中道理呢!一般薑農最深切的體認是,凡是種過生薑的土地就不能再連作,也都曉得種過生薑的土地幾乎是塊報廢的地,因為至少六年、八年,甚至有薑農親口告訴我必須要等二十年(可能誇大吧!)才可以種其他作物。至於詳細原因則一問三不知,這引得我非追根究底不可的個性再度萌生,可是儘管有這個決心問到底,可是並不是人人皆知啊,直到最近才從一位與我同樣好奇的同好費盡口舌才從一位農業專家口中得知答案,我又迫不及待的想各位好友分享了,同樣的話:知道這些不會變漂亮,也不會變胖,但知道了也不至於傷身體,我姑且說之,你就姑且聽之吧,不要告訴別人,只能跟知己說說即可。



生薑也者,係為地下莖作物,一般凡是根莖作物難免會從地底下吸取養分才飽滿根莖,生薑亦不例外,例外的是生薑更是需要一種土壤中的微量元素──「硫」,而且他是毫無節制的吸取榨盡方肯罷手,因此經過生薑一期二年的蹂躪,該片土地已是元氣大傷也,休想讓其他作物得逞,所以薑農通常的作法是,另找片沒種過生薑的土地種植,如此的惡性循環,這是薑農的無奈,所以生薑價格有時很貴便是如此,因為找不到地,或是有限的土地利用造成奇貨可居的惡性循環,使用一般肥料又無法補充得上,所以在薑農種過的土地上,通常不是荒廢,就是種上杉木,這是我看到的多數現象!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