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麗果木【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如果要說種植這麼多年,有那些花卉會令我難忘,那我會毫不思索的說:麗果木。不只是難以忘懷,更確切的說應該更有些遺憾呢!



話說七,八年前,我習慣的進口種子來播種,但其中不乏失敗的種類,但其中的麗果木卻是最快速發芽,非常小卻密密麻麻的一片,看起來並不顯眼,但我仍一視同仁的悉心照顧,經過兩年半,竟然開花後而然又長出令我訝異的耀眼果實, 二公分 左右的紫色小圓果,掛滿在一尺高的矮樹上,發亮的果實猶如上了一層蠟似的飽滿欲滴的感覺,令前來參觀的同好,無不嘖嘖稱奇並大為激賞,我也順從民意的整理出300盆打算出售,以饗同好,無奈因我是一個半業餘者,本身還另有工作,也剛好那陣子工作忙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記得忙了三、四天後再度前往整理時,只見一片慘不忍睹,全部只存枯葉,幾乎讓我痛哭流涕,傷心了好一陣子,從此至今卻未能再度買到種子了,所以心中那股遺憾也延續至今。



麗果木(pernettya)原產南美智利,屬於寒帶植物,一共有三種品系,紫、粉紅、白色。有國內書刊指出,她必須在寒冷地區才能存活甚至開花,但很奇怪我屬的地區才一百多公尺的海拔,卻能如此適應的不錯,應屬奇蹟。她是常綠的小灌木,不會超過 一公尺 高,很適合盆栽,春天開花,然後結果,在夏天或秋季果實成熟,所以可看的期間頗長,葉子比杜鵑花的葉子小一號,不過挺像杜鵑葉,只是尾端呈尖狀,也有細毛,更奇妙的是,果實成熟未掉落時,如打開果實就可發現裡面的種子已經發芽了,頗為奧妙呢!如果有機會我想我一定會毫不考慮再度買進,因為我實在忘不了那種小小的植株竟會掛滿艷麗的果實,讓人愛不釋手,喜歡的緊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