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槭葉酒瓶樹【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記得第一次在網站看到掌葉酒瓶樹開花的盛況時,著實幾乎讓我摒息良久,緊接著便不由自主的產生一種近乎自怨自艾的遺憾,上天難道是外國人?為何老是把豐富的資源給了外國人,人都長得那麼高大不講,連漂亮美麗的花卉也給了老外享用,真是不公平,於是由自卑產生的優越感便由然滋生,山不轉水轉,水不轉人轉,中國人最喜歡的一句話:命運操之在自己的手中。上天不給我,我就偏要,你不選我當總統,我就買票,一切操之在我,不向命運低頭,也絕不能讓上天操弄,於是發奮圖強,終於在七年前買到了種子,直到今天...



這麼又臭又長的開場白(有人看不下去了),只是想告訴各位,辛苦了七年(已經長到3.5-4米高),結果是「..種在小園中,等著花開早,一日看三回,等的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有時候真讓我懷疑「人定勝天」只是自我解嘲的應用語,因為資料沒騙人,掌葉酒瓶樹必須至少要十年才能開花,所以費了這麼口舌,只是想告訴各位,我種的掌葉酒瓶樹還未開花,這些照片是國外的,如果要讓我栽種的開了花才來心得報告,恐怕得等到我兩眼昏花,齒搖髮禿了!



掌葉酒瓶樹brachychiton原產澳洲。一株漂亮的花卉卻擁有一個不漂亮的中文名字,真委屈她了。她的英文小名叫(澳洲火焰樹),因有另一種花卉叫「火焰木」,可能為如此分別的原因吧?!她是自然雨林的巨大喬木,自然環境可長到35公尺,但在台灣可能只能長到6-1 0公尺 ,而且愈冷的環境樹型便會愈矮小,而開花的年限也會愈延後。據一位業者供稱,南部也有人種植,只是不知開花未?這證明她的驚艷不只是我欣賞而已,還有同路人呢!



掌葉酒瓶樹在世界上共有9個品系,但也只有此品系最壯觀,最艷麗,也只有她是最漂亮的掌狀葉,其餘的大都是長圓尖尾葉。她的特徵是在冬天時會落葉,春天時在葉子重新長出之前,便會整株開滿1. 5公分 左右的亮紅色鐘錘形小花,極為眾多的紅花構成一大團的火球般,就因為其開花時並無綠葉之故,遠看就如同著了火的一棵大樹,所以才會有火焰樹的稱號,聲勢驚人,而且樹齡愈大也愈壯觀,難怪我喜歡,因為就在寫著此篇報告的前五小時,我又再度播下了另一批種子了,屆時如果想參觀開花盛況的話,不妨就領著你們的「孫子」跟著我馬車來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