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日 星期五

紫藤與圓蝶之不同

 




撰文:陸人丙

既然有人問了這個題,不如我就把這兩者的區分作一解釋。其實紫藤與圓蝶較容易區分,不易混淆,我倒擔心紫藤與「樹紫藤」(為作區分,我將於明天會將「樹紫藤」作一詳細介紹)較難分辨,幸虧這三種植物我目前都同時擁有,我明天(因為目前大雨滂沱)會同時將三種葉片一起擺設以照片展示其不同點,否則以花卉很難解釋,更何況花期又不同。



 

圓  蝶  花

紫    藤

樹 紫 藤

樹 型

無主幹,呈分歧

有類似主幹

有類似主幹

樹 態

低矮

高大

高大

習 性

完全蔓藤

半蔓藤

半蔓藤

葉 態

單片葉

豆科複葉

豆科複葉

葉 性

硬,厚

稍軟,稍薄

比紫藤大,硬

花 型

上花瓣寬圓

上花瓣狹圓

上花瓣狹圓

花 色

三種

二十種以上

紫色

生 態

亞熱帶

寒帶

亞熱帶





如果再輔以上列照片說明,就可以更明瞭了,畢竟圖片勝過文字解說,希望各位看了以後不要「不知所云」,那我又要去撞牆了。



不過紫藤在台灣流行可能不只二、三十年,我是從十五年前開始玩起,開始時是最普通的紫色花,到目前共有三種,白色,粉紅色,不過其中白色花已經種了超過八年卻不曾開過花,頗感疑惑,至於最會開花的屬於紫色花,去年就曾開過一百多朵,只可惜在平地花期頗短,不到六天就謝了,而且花苞長度也不超過12公分 ,頗感憒憾,畢竟她屬於寒帶植物。紫藤最大特色是樹齡愈老,花串愈長也就愈壯觀。記得在十多年前看過專業紫藤書籍(日文版)其中曾介紹著名「金閣寺」的那棵老紫藤,樹齡至今快三百年,那開花的氣勢至今猶難以忘懷,整樹的繁花,花串估計起碼有三尺以上,不過那也得利於寒冷氣候。全世界據我觀察,還是日本人對紫藤最為瘋狂,而且也改良不少品種,至今全世界我收集的資料至少有二十多種。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