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如何分辨鐵樹的雌雄株

 


撰文:陸人丙

鐵樹在台灣可說是和扶桑一樣,處處可見,或許你沒種過,但再怎麼的自閉也都應該看過吧!?或許你家附近沒種,但只要拐個彎兒,轉個角,哪!那不就是鐵樹了,對,就是這麼普遍,所以我今天的介紹才能顯得有其重大的意義咧,因為一看完介紹,各位大大馬上就可以「走」(可不要刻意搭計程車哦!)出去應證看看,是否我說錯了,如果沒說錯,那麼便是各位的福氣,趕明兒一早就可以找朋友或同好聊聊天,順便賣弄一下這個「新知」(其實也不怎麼新啦!不過我第一次在我的blog發表就算新囉),或許能換頓免費午餐也說不定。


二年前在我服務過的水公司裡種有53棵的鐵樹,竟然開了38棵的花(雌雄的比率頗為接近),真可說是創下了記錄,儘管很多人都說過,鐵樹開花是很難得的現象,應該是很興奮的事,但可能是興趣的關係吧,並未發現當時有任何同事曾「睨」過一眼,蓋花一多就不稀奇了,真替那麼努力開花的鐵樹叫屈。不過我利用今天回去看看卻發現目前都沒開花,很遺憾。


其實開場白也未免太長了,所謂「歹戲拖棚」應該就是這個樣吧,如果講出鐵樹公母株的分辨只能一句話而已,所以只好多說幾句以表示自己好像有學問的樣子啦。鐵樹雌雄的不同只在葉子上而已,公株較長而直立,相反的母株的葉子顯得短些並呈下垂(稍為彎曲),至於花朵的不同就較明顯了,可參考照片就一目瞭然了。母株的圓形花朵內藏有數百顆很漂亮的橘紅色種子,約為4公分大小,如果不敲開硬殼的話,可能一年才能發芽,如果敲破硬殼的話,一個月左右就可發芽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