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紫芸藤【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紫芸藤目前在台灣應該不會是太稀奇的花卉,但她畢竟是在什麼時候被引進台灣的,不得而知。從我手邊的資料發現少得可憐,唯一的一本花卉專書又介紹得不盡詳細,又有幾點錯誤,乃興起我想介紹她的主因,因為現在正是她的開花期,我所種植的紫芸藤是從五月初便開始綻放了,到目前還是繼續維持不斷有花的狀況。她開花的特性是在每分枝幹莖的頂端便是一串圓錐花序,如果把開過的花序剪掉,再長出的新芽未端就又開出花來,因此花期能延續很長,可逹三、四個月,是一株漂亮又耐看的花卉。



如果以書上資料推算應該在十多年前就已出現在台灣了,但以我在嘉義地區的觀察,真正開始流行應該是前年年底分別在各個花店普遍的被大量舖貨,因為其粉紫色的筒狀花(形狀有些像大一號的藍花楹)成串掛在經過修剪過的枝條上,顯得壯觀又秀麗,所以相當受到歡迎。



台灣的專書上介紹說其繁殖方法是經由扦插法,並說沒有種子,但我是七年前從法國進口種子播種的,不過此書的作者沒看過種子是合理的,因為我種植的紫芸藤podranea也從未結過種子,這可能的原因是傳播媒介的昆蟲不同吧,要不就有可能是台灣沒有這種昆蟲的關係吧,或許我可以採人工授粉的方式來試試看。我曾在外國網站上看過她的種子是豆筴狀,她的原產地是南非,不過據說目前很多熱帶國家都有了她,可見她的適應能力也相當不錯,至少在我的經驗中是很容易照顧的。



她一共有三種顏色,除了台灣看得到的粉紫色外,還有淺粉紅色及白色。不過其中的淺粉紅是斑葉的,在我的園子中的此花,除了屬於蔓性的特徵外,其餘的特性無一相似,在台灣另取名為「斑葉葳馨」,為何國外把她列為同科,這很令我納悶,而我也一直還在查證中。而另一種為純白色花,也是和紫色品種一樣美麗,只是目前台灣看不到,甚至在網站上也很難得見到,所以這是目前我還無法擁有的原因。



她是常綠半蔓性植物,可以長到4-10公尺,而台灣的資料卻說只長到2公尺,這一點也須更正。如果要扦插,時機不對的話,她可是不容易成功的,但這一點可能不需要我多費口舌去說明,尤其在台灣個個是高手的地區,就像幾個鄰居來跟要枝條回去扦插,我想告訴他注意事項,他們大笑說如果紫芸藤都插不活了,也別跟人家說曾經種過花,更何況他們還是花農,不過據我所知他們到目前都還沒有半棵紫芸藤,可能大話說出口,也不敢再向我要了,我倒也樂得輕鬆。



雖說紫芸藤是很容易照顧的植物,如果要說出該注意的地方則是,最好在花期完全結束後,最好做修剪的動作,否則會影來年的開花狀況。如果是以盆栽的方式種植,一定要注意換盆,否則長得會很不理想,其餘就不需要費心了,當然啦,如果妳想施肥的話,我認為她應該是不會拒絕的。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