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幾種不同扶桑的分辨

 

德州之光--扶桑中最大花,花徑逹42公分


扶桑的葉飾是圓形,不像木槿的裂葉及邊緣鋸齒狀


木槿則有裂葉及葉緣有鋸齒狀,花蕊也與扶桑不同


這也是常見的木槿


這是黃槿



大花扶桑




撰文:陸人丙

在另一篇我說明過,扶桑種類之多令人咋舌。國外通常以Hibiscus作為扶桑學名的通稱,而又以小名(普通名)來分辨其「種」類的不同,而在台灣則大致區分為五種類,扶桑(朱槿)、木槿(水錦)、黃槿、燈籠花(燈仔花)、大花扶桑等,其實她們之間有著很不同的差別,尤其是葉子更是可做為判別參考,既然我已掛上圖片作比較,就能有一目瞭然之效,以照片說明更能比我的口沬橫飛更具說服力,否則以我口才不好,口吃外帶含糊的解釋方式,恐怕只會帶來畫虎不成反類犬之反效果,而導致高度興趣變成冷涼反應。


以上五種之中,仍以扶桑的種類最多,而甚中的「德州之光」可說是扶桑的個中翹楚,花徑4 2公分 ,如果各位無法想像那有多大,那我不妨舉個例子作為比例參考。一般市面上的斗笠是4 5公分 ,那各位就比較能想像其巨大了,但可惜的是該花並不是極整形花,是其遺憾!這些年來世界各地的改良大部分以單瓣花為主,因為重瓣花實在是太重了,以致於老是下垂,無法「抬頭挺胸」(一般都是花朵朝上居多),所以較不具看相,尤其我種了一種巨大的紅橘色系,如果一下雨便飽含水份,往往重得都會掉下,我曾試過其重量,或許都超過一斤重,試想其小小花柄如何能撐得住?當然就容易掉下了。


木槿在台灣鄉下又被稱為「水錦仔」,在台灣我看過的品系應該不會超過8種,而全世界的品種也不超過十五種,近幾年來努力是朝向單瓣的圓形花為主。



黃槿是扶桑科裡較明顯不同的品種,她幾乎可歸屬於喬木了,而葉子則是沒有鋸齒狀的圓葉,因其巨大且花卉比不上其他品種,相對種類及種植者並不多。



大花扶桑是近十年來才開始在台灣流行的花系,雖然花形巨大(25公分左右),又是極整圓,但由於秋天時便完全枯萎只剩下一個根頭,所以很多人便以為完全的死掉,而往往就因此忽略了,所以種植並不普遍。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