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檄樹(諾麗果)

 



神秘果的植株


神秘果的熟果


諾麗果的葉,果,花


這是諾麗果的花及未熟果


檄樹(諾麗果)的成熟果實,剝開果實有股很難聞的味道

撰文:陸人丙

上週我介紹過辣木後,如果沒連帶將檄樹(諾麗)作一詳細介紹的話,總讓我感到像是失落什麼似的,不紮實的感覺,因為「樹葡萄」、「辣木」、「諾麗果」和「神秘果」是近五、六年前後期炒怍的植物,卻都不約而同的在今年的花卉市場上「殞落」,風光不在,成為典型的「夕陽植物」了,這真令人無限感概,也證明炒作的手段只能是一窩蜂的熱潮罷了!



這些時日我曾到過幾家園藝店,除了還能見到幾株樹葡萄、神秘果外,辣木及諾麗果早已銷聲匿跡見不到任何影子了。辣木是因為我前頭所說明過,是不幸遭到媒體的流彈所傷,引恨而亡(在歷代炒怍的植物中,是最短命的被炒作植物,前後不到二年),然而早應該下台卻還能苟延殘喘至今的神秘果,則是我想破頭還研究不出其倖存的原因?



前些時候,一位格友曾要我介紹「神秘果」,理應對這種我進口過五千顆種子的植物,我應有相當的興趣來介紹才對,但我特別回應說明對神秘果的無從介紹的無奈,因為在我看過國外一千多個有關神秘果的網站發現,存在世界上的所有千萬種植物中,只有神秘果最最「清廉」的植物。科學家研究發現,她只能「改變味蕾」外,其餘nothing(一無所有),即便空氣、水、任何雜草中至少還都會有其他物質或一些化學成分存在,但只有神秘果讓科學家竟然說是,目前還沒發現任何成分,還在研究中,應該建議這些外國科學家來台灣「取經」,因為台灣業者早在六年前就向媒體宣傳介紹,說神秘果能治癌症,能減肥,添精壯陽,治百病,只要能想得出的病都能治療,嚇得我趕緊將數千棵的苗木銷毀,以免遺害善良無辜的消費者,所以那位格友問我神秘果真的如業者宣傳,可以治療高血壓嗎,我只能說不清楚,因沒詳細說明(只是回應)我不想表示太多意見,不過現在透過這一段解釋,我可以向這位格友說,神秘果能治病簡直是無稽之談,業者的宣傳不啻是天方夜譚,千萬別相信。



這也是我之所以說早該下台卻不下台,仍放任其在園藝店繼續出售,矇騙消費者的原因。但今天我要介紹的諾麗果卻真的有其存在價值,不過因其辣木遭到媒體的誤報,而諾麗果也遭到池魚之殃,連讓梢費者廣為認識的機會都沒有,就從此一蹶不振,想來命運的作弄也真的是「半點不由人」的無奈,只因他們幾乎是同期被炒作的作物,這點非常牽強的臍帶關係,卻讓諾麗果無辜被波及而灰頭土臉,讓有機會揚眉吐氣的機會給扼殺了,真令人感概。



檄樹Moringda又名Noni(諾麗),原產夏威夷、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臺灣、菲律賓, 越南、非洲、關島和印度西部南太平洋的海島地,為什麼大都是濱海國家,因為其種子如椰子一樣,隨著海水四處飄流,她的種子可以在海上飄流數個月,直到能靠近岸邊為止,所以台灣也是原產地之一。她出現在恆春與蘭嶼,但近幾年的被炒作則是台南縣麻豆鎮的苗圃人士,經由國外的網站的資訊,再進口種子繁殖炒作,與台灣原產地毫無瓜葛,雖不算大規模炒作,但在有計劃的炒作中,卻殺出辣木這個程咬金,藉著Discovery的介紹,一夕竄紅,搶盡先機,以致諾麗的炒作胎死腹中,這便是諾麗一蹶不振的原委。



其實諾麗果是有豐富的健康價值成分,例如抗氧化劑,植物營養素和生物黄酮類化合物。諾麗果汁和根莖是全部蛋白質的源頭,每個都含有豐富完整的氨基酸精華。諾麗果的每一部分都包含了主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混合,其中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鈣,鎂、鋅、賽洛寧、茜草素等四十種左右的營養成分,她和辣木最不同的地方是,辣木可算是健康食品,而諾麗果的萃取物則是貨真價實的「藥品」,也是醫學界(國外)所公認的,只是其功效並非業者宣稱的能治百病,而某部分的萃取物,針對某些病症的治療而已,而非那麼「神效」!



為了介紹此篇,我特地看了國內的諾麗專門網站,發現業者不但把諾麗果的功能神化,甚至灌輸許多不正確的醫藥觀念,這很值得商榷。因牽涉到商業利益,也稍影響我介紹的原意,因此在藥效功能方面,我就不願多加置喙,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口水或圍剿,但我只願告訴各位好友,諾麗既然如同我所介紹的是藥品(經醫學設備方式萃取),所以就不要隨便以果汁、生食或任意煮食等方式飲用,那會危害身體的。外國網站一直強調,非經醫學方式,非經醫生指示,千萬不可隨便製作食用,如果善自處理飲用,恐怕不能強身,可能會有致命之虞,切記!



檄樹從種子繁殖到成樹,一直是非常容易照顧的植物,而且成長非常迅速,有業者曾對我聲稱,他從種子到結果只需一年半就結果,可見其迅速,她的果子成熟時,有一股非常難聞的類似餿水味道,令人作嘔,業者卻大肆鼓勵消費者生吃果實可以如何如何強身,在此奉勸各位,如果感到生命還算可貴的話,寧可放棄嘗試,把這份強身補身的神奇功效,還給推銷者本身吧!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