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吊鐘花【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記得在每年的這個時候,我總能輕易見到園藝店正紛紛的展開「吊鐘花」的販售,上百朵垂掛在枝頭的鮮艷花朵,總不由得引起大家的注意。白色的花拖下是有如舞裙的紫色花瓣(大都是此一品種),累累的掛滿在不甚結實的嫰枝幹上,所以能井然有序的自然下垂,她的花姿獨特,但卻不艷麗浮華,反是端莊秀麗之美,半展的花瓣猶似欲語還羞的清秀佳人,文靜含蓄的綻放青春般,相當令我喜愛。



與吊鐘花的結緣應是在石棹種花的那段期間。由於氣候的合適,吊鐘花總能在這高冷地區開得極為華麗,無論是盆栽或露天栽培,幾乎是家家戶戶必種,而且是一盆盆,一排排的種植,花期極長,好像看不到休息的期間,我總喜歡戲稱吊鐘花儼然是石棹村的「村花」了。為何能得到村民的青睞,因為吊鐘花包含了愛花者喜愛的條件,花期長,花形漂亮,花色鮮艷,容易繁殖,就如當地居民形容,連剪下丟到一旁的枝幹都能存活,所以自然就能得到寵愛。



如果植物界要以扦插或授粉來作說明的話,那無疑是吊鐘花為最具代表性了。因為她的雌蕊是明顯又突出的,而雄蕊的花粉粒又多,所以授粉容易,因此目前全世界已超過千種以上的品種登錄,足證其配種的容易了。如果純粹要以扦插繁殖,無論是新手的練習或老手的專業扦插,吊鐘花絕對是最佳練習對象。前年的此時(十月底),我刻意從石棹帶回來二枝幹,共二十個芽點(因其是對生)十個截點扦插,到了去年五月(約為半年),我已經繁殖出每盆都各有上百個分枝的三千多盆,足見其繁殖的容易及生長之快速,更妙的是,她很容易便開花,甚至不必一年,我曾見過不少個例子,扦插成功不長芽就直接開花的事實,只可惜的是,吊鐘花是極其不耐熱,我的那三千多盆因面臨六月的炎暑,來不及給晾上黑網,就直接給太陽烤熟了。




吊鐘花Fuchsia是十七世紀末在墨西哥、印度西部和紐西蘭被發現,當時都是野生種,世界上第一株栽培種被登錄的名字是F. triphylla(多明尼加),因其花形漂亮,所以至今已經發展出超過一千多種了,顏色也極其繁複,她是小形灌木,如果露天栽植,可逹到二公尺左右,雖說她是寒帶植物,卻也是怕霜,所以在寒冷地區則需要溫室,而在平地的冬天反而是如魚得水般適應愉快,只是在夏天時,則必須在遮蔭及通風的場所,否則吊鐘花是受不了任何炎熱的氣溫的。她的開花期在平地是從冬天到春天,如果是高冷地區則是一年四季均可開花。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