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錦帶花【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錦帶花是我種過的花卉中,可說是寒帶花卉中能成功的適應平地的植物之一,和櫻花一樣都能成長得很好,也開得很好的花卉,只不過目前在台灣並不是很普遍,甚至很少人看過她。我翻遍所有的花卉書籍中,僅有一本專業書藉中提到她,不過內容中提及她是寒帶植物,在平地種植很難越過夏天,但偏偏我的經驗中卻是相反,因為在平地夏天是非常茂盛強壯,反是冬天一到便呈落葉而只剩光禿禿的枝幹,不過挨到春天時,便又能重新長出嫰來,所以她是落葉灌木,可長至1- 2公尺 的高度,可以修剪成自己喜歡的外形,喜歡陽光,但斑葉品種就可能就無法忍受強烈的陽光了。



錦帶花Weigela,原產於中國、日本及韓國,但目前反而是歐美國家比較熱衷了,因為他們已經開發出近二百種新品種(本來在亞洲只被發現8種),由於樹型優美,葉飾漂亮,花色繁多,花期也長,她可以從6月開到9月,也沒什麼病蟲害,生長可算是強壯,是我非常喜歡的花卉之一,所以在我園子裡,錦帶花可說是我種的數量也算是多的一種花卉了。



錦帶花在18世紀時,被一位Weigel的德國植物教授在亞洲發現,隨即被帶回歐洲發展,所以Weigela的名字便是由此而來,到了19世紀己經被法國及荷蘭培育出大量品種,不過近代的園藝專家反而是極力開發以矮小品種為目標,其中最有名的便是W.wine&roses,暗紫色的葉子,70公分的高度,是很受歡迎的品種。



據報導錦帶花生長強壯,能適應各種地質,不過要其開得好(長逹4個月的花期),肥料可能就不能免了,所以在春天時(開花前)需要給她施肥,才能開得好。而且為要她樹型好看,最好在開完花後作一修剪,以免太雜亂,而每三年則必須作一次大剪(強剪),也就是從頭部剪除,重新發芽,如此才能延續更強壯的生命力。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