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智利風鈴藤【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  年關將近,一些到台北發展的朋友往往會利用年假來找我,這似乎是一種很自然的習慣。昨天一位六年不見的朋友就打電話給我,要我準備一株「智利風鈴藤」給他,他準備年假完後帶回台北種植。當我告訴他那棵我在十一年前種的白色「智利風鈴藤」已被我媽媽砍除,他真的有些失望。


.  其實並非我媽媽不喜歡風鈴藤,只是因為我在十多年前進口種子時,因為該種子公司剛巧紅色智利風鈴藤缺貨,為了喜歡我只改訂白色品種。在當時網路花店不像目前這麼普遍,風鈴藤也好像只有白色及紅色兩種。記得光是發芽幾乎讓我浪費了兩個多月,又經過三年多才終於開了花,很純潔高貴氣質的大白花,不少看過的親友都讚不絕口。因為是蔓藤類的花卉,因此我就順手種在房子旁讓他沿著牆壁攀爬,雖然長得不是很快,但幾年下來也是佔去了整片牆,而秋天時(九月)便開始綻放有清淡芳香的純白花朵,猶如掛滿著白色風鈴般,真是迷人可愛愛。我媽媽更是喜愛得緊,逢人來我家便喜孜孜的帶著他們參觀,可惜的是觀賞的人一多,難免人多口雜,其中便一定會出現一些所謂的「博士博」的 萬能 先生,專門喜歡發表高論以證明自己的才高八斗,非凡之輩,紛紛貢献高見,說屋旁種白色的花卉會對風水有害,尤其屋子週圍種了蔓藤類的植物,會如何如何的,起初我媽媽根本不相信風水之說的,更何況我喜歡的花卉呢,但終究拗不過眾人的七嘴八舌,更還有一些隨尾聲附和者,終於有一天趁著我不在的日子給迫害了,慘遭剷除的命運,更慘的是當時由於我日出晚歸,等到我發現時已經是四天後的事情,連搶救的機會都落空,真教我傷心了好一陣子呢。


.  關於風水之說,記得我曾在「心情雜文」中發表過一些看法。因為我也曾在風水大師(教授風水學是他的副業,正業是正牌建築師,任職縣政府建設課某職)也是我的多年好友的任教下上過一期正式課程的。格友「小紅帽」也曾問過我屋子旁種植花卉與風水關係。由於當時忙碌一直沒正面答覆她,所以利用此一機會稍微淺談一下。其實我儘管學過也看了不少書,但關於風水問題,我只能說,如果當你了解了風水後,就應該學著再融入自己的智慧與經驗判斷來作通盤考量,所謂「儘信書不如無書」,如果不做判斷只一味的盲從風水師或書的話,那根本就沒有那種「十全十美」的房子住了,而且也沒有鄰居了,所以我目前做任何事從不與風水命理作任何交集,能夠不相信是最「完美」的選擇,否則礙手礙腳根本就踏不出第一步的。因此屋子內的擺設只要你高興就隨著自己的直覺與意願就是最佳的方式,也是最能令你滿意的生活方式,否則你如果請教十個風水師,那你將會得到十一個迥然不同的答案,到最後便根本無法做判別,甚至幾乎都快發狂,所以不必要浪費任何精神與金錢在這種「無從比較」又是見仁見智的遊戲上,也請打算把「浪費」在這遊戲上的錢捐給孤兒院,反而更能讓你活得心安理得又愉快,以上的言論如果有得示了大師,那就請高抬貴手別太苛責我了。


.  廢話就到此,今天要談的是Lapageria,別名是Chilean bellflower「智利風鈴花」,望文生義,她是原產於智利,是常綠蔓藤類植物,可伸展至1 0公尺 高或長,雖然喜歡陽光,但建議在幼苗期時,還是半遮蔭的好。土壤最好是微酸性排水良好的環境。生長很緩慢,而且必須三年以上才能開花。在我種過的眾多蔓藤類花卉中,她幾乎也屬於慢開花的花卉,只不過比「紫藤」快些,和「砲仗花」差不多,不過她的花朵的確漂亮吸引人,有種高貴的氣質,花期很長,可逹四個月左,難怪被選為「智利」的國花,在世界上也是被評為罕見花卉。


.  記得在十多年前開始種植風鈴藤時,幾乎都只能看到紅色與白色兩種,但二年前時,我重看此花時,已經有八種品種出現,其中有一種的花形更逹到10公分長,一般是8公分長,可說是更美了。她的種子是黃色,粗看之下好像是半透明狀,其實卻是一層硬殼,因此發芽的速度也很慢。我在去年又重新進了一批紅色品種的種子,已經播下50天卻仍然不見動靜,因為我以前的經驗知道她的發芽速度很慢,印象中至少要二個月以上,更何況我目前播下時剛好又是冬天,那一定會更慢的了,不過也只得等待了。


.  智利風鈴藤的花朵是靠某一特定蜂鳥傳粉的,在台灣可能就得靠人工授粉,如果要種子的話。之前我並沒有做此一動作,因此無法產生種子,不過另外她也能以扦插繁殖,不過聽說很難做得好,失敗率很高,因此國外大都採用「壓條法」,幸虧她是藤類,很容易將蔓藤壓至地下壓條,這種方式方便又容易成功。如果花朵授粉成功的話,風鈴藤會產生一種瓜類果實,可食用,甜又嫰,智利人稱為「黃瓜」,而且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呢,可算是一種水果了,不過由於我沒有人工授粉,因此我種過風鈴藤還沒結過果,因此無法嚐到那甜嫰的好嗞味,如果這次種植的,就一定要記得來授粉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