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澳洲扶桑【國外花卉】

 






這就是A.Huegelii,又名「天鵝河」或「西海岸寶石」。










撰文:陸人丙

.  我開始種植「澳洲扶桑」A.huegelii是從六年前開始的,她是所有澳洲扶桑中最著名,也是最普遍的品種。當時就是被那種高貴優雅的花形,以及令人喜愛的「深紫色」所著迷(我也是一個紫色迷呢!),更何況又是重瓣花,當然是毫不遲疑的進口了。不過偏偏對其習性不熟悉,半年後十多棵已經高逹二尺多的植株全部枯死,急忙花了好些天看了不少網站找尋原因,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從眾多資料中歸類出原因,也促成能介紹此花的動機。

 

   其實在種植前我已經掌握不少資料,並確定她適合灣各地種植,因為「澳洲扶桑」Alyogyne原產於澳洲西部或南部的沙石渣形環境,也是屬於Malvaceae(錦葵科)的成員,和台灣的「扶桑」、「木槿」等同科,而這科的植物大都屬於熱帶植物,都是粗放型,容易照顧的植物。因此我當然就比照扶桑的種法,而扶桑需要大量陽光才能大量開花,所以我也理所當然的採露天種植。奇怪的是每到中午她那掌狀葉飾總卷縮下垂,任何有經驗的種植者都一定了解,那是水分不夠的現象,但檢查地面卻不是缺水現象,這種情況維持了一個月左右便紛紛先後棄我而去,留下枯乾的枝葉作無言的抗議。

 

.  後來細查資料後發現我的動作中,同時犯了兩個錯誤。一是太潮溼,二是此一品種無法忍受中午直射的陽光。其實並非所有的「澳洲扶桑」都是如此,而是此一品種不是原生品種,而是栽培種,不像原生種那麼粗放,所以很忌諱積水或太潮濕,而中午的直射陽光必須遮蔭,難怪我會失敗,當然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後來再種植的便不再是同樣失敗的結局了。

 

.  「澳洲扶桑」的別名又叫Auustralia Hibiscus,另一名叫Blue Hibiscus(藍扶桑),但我曾說過對植物的命名,為了避免混淆儘量別以顏色來命名,更何況「澳洲扶桑」品種不少,但我收集的資料卻只見過十二種的照片,但我以資料的交叉比對應該不只五十種之多。所以品種多,其至連葉飾都有幾種不同,有針葉、橢圓葉,也有像A.huegelii的掌狀葉,因此其習性也都稍有不同,不過大都和「扶桑」的習性相去不遠(不表示一樣哦!)。

 

.  「澳洲扶桑」是常綠小灌木,可以長到3公尺高,開花期從10-3月,繁殖可由種子或扦插的方式。其實在我的經驗中,種子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發芽,儘管資料中指出用浸水法後播種,但成功率並不理想,而且速度也很慢。通常我喜歡以強制發芽法,就是「剝皮法」,不過有些難度,因為她的種子很小,約莫有米粒一半大小的黑圓形,種皮並不是很硬,很好處理,只是要小心翼翼,否則也會失敗的。剝開後浸水四個小時用鑷子種到苗床,一星期後就可以長二片子葉,比起傳統的播種方式可能快了不只百倍以上,而且成功率也高多了。

 

.  由於「澳洲扶桑」單朵花也和扶桑一樣不長,但也都是一株能開上好幾十朵,因此也很壯觀,只是在3月開花完後可能要修剪,並施點肥以補充養分,這種則與粗放的扶桑不同,這倒要注意。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