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藍玉藤【國外花卉】

 






以上三張也都是藍玉藤少見的紅色品種

這是難得一見藍玉藤的黃色品種




這是紅色血藤Mucuna.bennetti


撰文:陸人丙

.  選在除夕介紹「藍玉藤」並非她是代表紅色喜氣,相反的她是藍色呢。但在家家戶戶一片大紅的喜氣中能有一種罕見的珍貴藍色,或許更能來一種另類的的感覺吧,更何況她是世界上的植物學家所公認是最難得的顏色,希望大家能喜歡。

 

.  記得當第一次(十年前吧)見到「藍玉藤」時,即被那串串壯觀華麗的花串給震懾住了。對一個經常觀花賞草的人而言,那種幾乎不可思議的藍色(我曾在其他文中提過,在花卉中以「黑色」及「藍色」被列為不可能的顏色)真是令我印象深刻,永生難忘。從此就開始展開對「藍玉藤」的找尋。但往後的幾年裡就是遍尋不著,但腦海中卻揮不掉那驚鴻一瞥的深刻印象,太渴望得到她的夢想。直到在三年前偶然在一個德國網站中無意發現竟然有種子出售,因此毫不猶疑就訂購了,不過價格實在不便宜,二顆種子(種子是墨色,很大,約有5公分大的圓形)索價25美元,在我買過眾多種子中,雖不是最貴的,但也相去不遠。當接到時便喜孜孜,迫不及待的想播種,因為「藍玊藤」對我,無疑是夢幻花卉般的可貴。然而其種子堅硬無比,非常類似「蘇鐵」的大小及硬度,以我的經驗估計,如要她自然發芽非得半年以上,對不太有耐性的我,這種等待無疑是一種折磨,因此自作聰明的用榔頭敲破。因為我對蘇鐵種子的敲破有相當經驗及信心,而且一個月就能發芽,但萬萬沒想到兩者之間的硬度不一樣,結構也不一樣,記得在各敲了一下之後,25美元也就飛了,只留下一臉錯愕及無限懊惱的我,至今回憶起來,這種隱隱的痛猶能感覺呢!

 

.   我曾提過對蔓類的花卉一直是我的最愛。因為這類的花卉不但壽命很長,花期長,而且一開便是滿坑滿谷,如砲仗花、紫藤、圓蝶藤..等都是一大片的花海般的壯觀,令人動容。但這麼多的蔓藤類花卉中,如果以單串花的長度而言,能夠和「藍玉藤」花卉長度一較高下的,除了「日本九尺藤」外,應該找不出第二種了。「藍玉藤」的花串長度可逹1-1.5公尺長,花串上約開滿7-12公分長的藍色花朵逹100-200朵,這應該夠壯觀的吧。一朵朵像極了山猪嘹牙,向上微彎的藍色花朵,儘管九尺藤比她的花串長,但以單朵花還是藍玉藤大多了。

 

.  對於這種極為吸引人的藍色花卉,連植物學家都譽為花卉世界中最罕見的顏色,不只我極為喜愛,就是歐美植物學家及日本園藝界都非常喜愛,甚至視為夢幻花卉。據我所知,在歐美及日本都不適合這種熱帶花卉的栽種,但為了欣賞她,這些寒帶國家不惜斥資蓋了特別溫室來栽植,可見「藍玉藤」在這些植物學家心目中的崇高地位,相較之下在台灣反而不見有任何人種過,至少我注意了多年並未聽聞有任何一處或任何一人種植過,因為所謂台灣的學者專家只有興趣埋頭於台灣的「本土植物」,對於這些所謂「外來」植物不但大為排斥,甚至嗤之以鼻,所以看來也只能靠一些民間的興趣者來自種自賞了。

 

.  我之喜歡「藍玉藤」除了是她的壯觀花容外,另外最重要的是她非常適合台灣的環境。這種原產於「菲律賓」熱帶叢林的蔓藤類即使在菲律賓也算是珍貴稀少,並不是說她遭到亂砍濫伐,而她和台灣的「血藤」是近親關係,一樣習性,連葉子、花朵形狀都很類似,但你也不太可能隨便往原始森林一走就能看到「血藤」的道理一樣,所以世界各地的植物學家也常到菲律賓去找尋,但據聞也是落空的機會居多。我特地在上面照片中掛上一張紅色「血藤」Mucuna.bennetti的花朵照片,她和「藍玉藤」Strongylodon無論葉飾及花形都很相近,我曾幾度以為是同科植物,但資料顯示她們只是表親的關係。不過這棵紅色血藤並不是台灣的品種,在台灣的三種血藤並沒有此紅色品種,她是原產於「馬來西亞」,我在十年前也種過,相當壯觀漂亮,所以有時間的話,我也會來介紹此一花卉的。

 

.  「藍玉藤」的別名叫「Blue jude vine」(藍玉藤),日本人更妙,乾脆稱她為「翡翠藤」,其實也是蠻不錯聽的名字,但因我個人對日本人有成見,所以不想隨之起舞,更何況日本根本就不適合種植她。為什麼菲律賓業林的植物很適合台灣,因據我十多來的經驗中,凡是自菲律賓引進的植物都能很成功的生長在台灣,如我之前介紹的名花「寶蓮花」也我在十五车前從菲律賓引進的苗木而種植的,不但適應良好,開得花甚至都比原產地更壯觀亮呢。而「藍玉藤」也是熱帶叢林植物,這種植物很怕霜害,但也怕太高的氣溫,所以根部最好減少直接曝曬強烈陽光,幸虧她的蔓類生長迅速,很快就能生蔭遮住保護自己的根部,因此不太有問題。

 

.  藍玉藤是常綠蔓藤,可以長至20公尺的高度長度,也是豆科類的豆莢,葉子是三片大橢圓形葉子,3-5月開花,和大多數的藤類植物一樣,花容是整片壯觀的花海,花期也很長,資料指出她共有28個品種,但我收集多年的資料卻只見過不到四個品系,我全都掛上照片(非常少見),除了藍色外,萁他幾種幾乎全都很難見到,甚至連有關報導都找不到,可能藍色的盛名給淹蓋了吧。我已經重新再訂購種子了,希望不久之後就能看到她開花結果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