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櫻花

 

鬱金

麒麟

關山

陽光

紫櫻

普賢象

御衣黃

紅華

 紅南殿

妹背

江戶東錦

八重紫櫻

紅枝垂櫻

大島櫻

撰文:陸人丙

.  趁著年假相信不少格友一定會出外踏青,或是到一些觀光景點賞櫻花,尤其在過年前電視新聞中便大力介紹「陽明山」的櫻花已盛開,相信人潮一定是爆滿的。因為在所有Prunus(桃、李、梅、櫻..等)中,無論是花姿或花容上,「櫻花」應該是個中翹楚,最富盛名,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花了,而且從2月到5月正是櫻花盛開之際,所以到處可見到盛開的櫻花了。


.  早在去年十一月便有不少格友貼出一些「櫻花」照片,而電視新聞也紛紛報導這種「不正常」現象,並且歸究到一些所謂的氣象變異因素,也惹得一些格友的詢問,並歸究於不正常的天候云云。其實我也都做了個別答覆,但我希望藉此作一全面解釋一下,免得多生誤解了這「正常」現象,而讓這些無辜的花卉蒙上不白之寃。


.  其實櫻花的品種超過百種,但國內的一些權威的報導及書籍全部都指出只有數十種,光是台灣目前所種的品種,據我觀察就超過數十種了,所以數十種一定不正確,因我所搜集的資料已經不下一百多種了。就因為品種太多,而且櫻花有一個怪現象,每一品種都有她自己的開花期,所以除了最炎熱的7、8、9三個月外,幾乎都有各種櫻花盛開。而在花卉本身而言,她們並沒有月曆或日曆,更看不懂文字,根本無法分辨春、夏、秋、冬,她們的開花條件通常憑著溫度的感應而已。因為櫻花品種眾多,但通常是在十二度以下(有些品種是必須在更低溫)開始蘊釀「花苞」,一些時日之後,便在氣溫在十二度以上(有些品種則需要更高溫)開始開花,這是櫻花的開花原理,而非以季節來區分,因此在我種植的「緋寒櫻」和「山櫻花」便是每年開兩次以(因在6,7月也曾零星的開放呢),所以相信這樣的解釋對格友就不應該會再有大驚小怪的現象了吧!


.  記得在前些時候,我也曾提到過,一般人想到櫻花總會被誤導成她必須是高冷地區才能種植,我並不想指出對錯這種二分法的狹隘觀念,為了打破這根深蒂固的傳統想法,我特地從十五年前試種櫻花,結果證明大部分的品種(或許無法全部適合)也能適合平地(我的環境為120公尺的海拔),或許無法像高冷地那般盛況(我觀察那和樹齡也有關係),但也相去不遠。甚至我在前年嫁接過幾種品種,結果有三種都在去年(意即在嫁接後六個月)開過花,甚至很多專家認為不可能在地開花的「牡丹櫻」及「松月櫻」都開過花了,短短的十多公分(二枝)開出三十多朵重瓣花朵,更嚇人的是,去年竟然都開了兩次花,一次是五月,一次是十一月,我可不是信口雌黃,我的十多位熱愛櫻花的朋友都目睹了這盛況,所以在此我向各位有興趣者透露一個已經不是秘密的秘密,那就是以適應力強的「山櫻花」為枮木,很多新品種都能以此嫁接法來試試看,因為彰化有一位知名業者便是以此方法嫁接「櫻桃」而成功結果。


.  談到櫻花就不能不提到「日本」,畢竟櫻花不但是該國的國花,而且她們對櫻花的品種的研發也是世界之最,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新品種幾乎都是她們改良培育的,品種之多無人可匹敵。而台灣通常能見到是緋寒櫻(山櫻花)、重瓣緋寒櫻、吉野櫻、霧社櫻、富士櫻、薄墨櫻、普賢象櫻、枝垂櫻、昭和櫻、牡丹櫻(八重櫻)、松月櫻、黃櫻、紫櫻、大島櫻..等。就因為日本努力推展儼然成為櫻花大國,但原產地其實在中國及韓國都有生產,而美國及歐洲很多國家也都大量種植,也都極富名,因為櫻花的耐寒性極強,幾乎寒帶國家都能適應。台灣近幾年也引進不少新品種,我去年便曾在石槕一位朋友家看過一種難得一見的翠綠色品種,真是開了眼界。


.  櫻花的有一些奇特的習性,希望有興趣種植者要注意,就是櫻花儘量讓其自然發展,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不要隨便去修剪,因為櫻花的抗病及抗蟲性很差,如果隨便修剪,傷口容易受病菌感染而死亡,所以應該注意,如果遇到不得不剪枝的話,一般行家都會以「扭轉」的方式來處理,各位可以試試看。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