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

可可亞【國外水果】上

 





這是另一種可可亞,果肉可食用,果型更巨大


可可亞紅果,株高二公尺,環境惡劣,二邊都是水泥地


這是可可亞紅果


這是我種的「可可亞」黃果(未熟果)


撰文:陸人丙

談到「可可亞」總是讓我有一些感觸,並非是人生的大道理或是對與錯的觀念,而是旁人無意中的一句話,就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或對事情抉擇與判斷。或許我是有意的把一件小事情放大來說明吧,事實可能沒這麼嚴重的。



話說在十多年前我就一直對「可可亞」很有興趣,並積極的想進口種子來試種,因為從很多資料上顯示,「可可亞」很適合台灣的環境種植,可是偏偏週遭一些「熱心」的朋友開始努力的,拼命的提供意見,並舉出一大堆的實例來證明「可可亞」在台灣根本無法結果。其中最具說服力的,應屬農試所的一位主任,不但力勸我不必浪費這種精神與時間,因為農試所有一棵種植了快二十年的可可亞,超過十公尺了卻從未結過果實,甚至在冬天來臨時,為防止霜害特地花了一大筆錢製作了一件超大號的透明「雨衣」給她穿戴呢,如此的「照顧」還是無法結果。當然這對我的信念難免會動搖,為了不使信心完全崩潰;為了證明國外人士的資料不像台灣人的喜歡誇大與吹牛,忍了好幾年的乖乖牌心態,終於在八年前鼓起最大勇氣,獨排眾意毅然決然的進口了十顆「可可亞」的種子,開始了「明知不可為而為」的賭注。



儘管在極度保密又低調的狀態下種植,不過在經過二年後還是被發現了,一些冷嘲熱諷便隨之而來,撥冷水者不計其數,為了澆熄「眾怒」,忍痛給砍除,幸虧其中的二棵種在朋友家園子的未遭破壞,逃過一刼。本以為眾意難拗的宿命已過,應該是雨過天青,柳暗花明的境界,但事實卻不然。在四年前時,碩果僅存的兩棵又因朋友的父親再度以風水問題,又被從根部給攔腰截斷,這可是大嘆時也命也的無奈了,幸虧風裡來,浪裡去的磨練,故意很豁達的看開了,不過心裡頭還是有那麼一些疙瘩,不過反倒沒有了期望值,生活上也倒輕鬆了許多,這或許是另一種「收獲」吧!



這種日子忽忽也過了幾年,直到去年朋友打電話告訴我,那兩棵命不該絕的「可可亞」竟然結果了。試問各位,這種一波三折的境遇下,聽到這個消息的你,會如何反應?驚訝?不敢置信?喜極而泣?那是一般凡人會有的反應,對一個「心如止水」的人,我只有「喔」一聲的反應,沒任何情緒反應,因為「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舞」,也曾要努力的擠出一些笑容或什麼的表情,但一想到面如鱷魚的「可愛」臉孔,哭與笑同樣的表情,笑便笑不出來了。



其實不是不在乎,而是真的忙,連一些格友的回應都無法作回覆了,還奢談「可可亞」,她算哪顆葱?難道會比各位格友大大來得重要?呸,我呸呸呸(一共呸了三次),我才不這麼認為呢,是不是?我敬愛的各位格友大大?不過忙歸忙,雖然不在乎,不過還是利用了昨天去「探望」一下,並照了幾張相片,以資證明。



這兩棵「可可亞」,一棵叫「九命猫」,另一棵叫「好狗命」(為了感謝她們,我臨時取的名字啦!)也真夠幸運,因為剛巧一棵是「黃果」(未熟果是綠色),一棵「紅果」(可參考照片)。黃果較紅果早開花一個多月,約結有二十多顆,而紅果則有一百顆以上。其實在前二年都開過花,但因遭砍除過(目前高度僅二公尺),所以均未能結果,不過今年就真的結果了,證明我的信心是堅定的(有些心虛啦!?),也證明外國人是不太會信口雌黃的。



「可可亞」Cocoa是她的小名音譯的,她的學名是Theobroma,原產於亞馬遜流域的熱帶雨林及墨西哥。雖然她是熱帶水果,但在原產地都是海拔300-900的地帶,所以並不完全是熱帶,反倒適合亞熱帶的台灣。因為其經濟價值高,用途廣,所以目前全世界大部分的熱帶國家及很多溫帶區域都廣為種植,除了「物產富饒」的台灣之外。



閒扯了一大堆,或許還有很多格友還不知道我談的「可可亞」是什麼東東?那就容我以另一個响叮噹的名字來稱呼了,「可可亞」就是眾所皆知的「巧克力」Chocolate,這樣的講法,或許就會讓各位恍然大悞了吧!因為「巧克力」是食品名稱,而「可可亞」則是植物名稱。而「巧克力」就是由「可可亞」果實中的種子提煉而成。



可可亞在全世界共有22個品種,但其中只有15個品種是可食用的。一般而言市場上所看到的,幾乎都是T.cocoa的品系。她有黃色(2種)及紅色三種。果子成熟時約有1斤-7斤重,直徑平均有10-13公分,長度約有12-35公分,葉子是長橢圓形的大葉,有些像釋迦鳳梨的葉子,株高可逹9-20公尺。從幼苗到結果約2-3年,在水果中算是很快速結果的一種。



可可亞算是熱帶雨林的作物,所以要防霜害,不過也不必蓋塑膠袋之類的措施,即使葉落了,春天到了一樣還是會發芽。她是9-11月開花,果實在經由120-150天後成熟,所以是12-4月成熟,熟果會自動掉落,也可用採摘的方式。因為她有15個品種是食用品系,其中有些是連果肉都可吃的,有些是太苦不能食用,至於其他品種因篇幅及時間關係,我不打算介紹,否則再寫上幾篇都寫不完的。而我今年年初又再訂購了其他7種品種,如有機會的話,我再作介紹,不過看完這篇後,可能那些品種也變得不重要了。<下篇則會介紹「巧克力」的作法>【上】


【註】如欲購買苗木者,請逕向「網購植物園」洽詢,謝謝! https://bit.ly/3CaYdRc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