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大花田菁【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  「田菁」被引進台灣當作農間田野綠肥的使用,應該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是一種普遍可在鄉間見到的豆科作物,由於其莖幹容易腐爛又具有養分,所以一般都用來當作綠肥使用,其莖葉也被拿當作牛的飼料使用,就因為田菁的普遍及特定的作用,所以我並沒介紹。儘管同科的「大花田菁」是利用來當作庭院花卉植物,花形大又鮮艷,因此格友「山毛櫸」大大有鑑於此,在前些天要我來介紹並希望能有花卉的寫照片,可能是資料需要的,因此我就利用今天來稍作簡介,因為這種紅花大花田菁在我及附近各家的庭院幾乎都有種植,因此算是常見花卉,相信格友見過的更不在少數。


.  「大花田菁」Sesbania產於阿根廷、烏拉圭和巴西等國家,是熱帶豆科植物,屬於蝶形花科常綠灌木,因品種關係有矮性品種,株高在 二公尺 以下,而觀賞用的大花田菁卻高逹 5公尺 ,所以差異性極大。其品種約有十種左右,但在台灣的大花田菁我只見過白花及紅花兩種,雖然一直被當作綠肥作用,而讓很多人忽視了她的觀賞性,其觀賞用的大花田菁是一種擁有漂亮花朵的花卉植物,具有一般豆科植物的羽狀複葉,植株健壯容易照顧,不但耐旱也更能忍耐浸水,繁殖更是快速容易,成熟的豆莢會自動裂開,十多顆豆子會掉落地上自行發芽,就因為容易迅速繁殖,因此很多人會因種一次後,便不想再種,擔心她成整片整叢的繁衍難以收拾,而另一特色就是她成長迅速,當年就能開花,可見其粗放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