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金英花【進口花卉】

 











撰文:陸人丙

.  最近幾個月曾經有不少格友問過我,在庭院裡種些什麼花樹最適合?這對一向熱心的我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一畦蘿蔔一畦菜,各人養的各愛」,但如果在部落格裡的介紹有註明住在哪個縣市的話,通常我都會以我的淺顯經驗,熱情的提供一些適合該區的花樹,但偏偏大部分的格友都屬於「藏鏡人」,可是是「矜持」吧,幾乎都是以「不公開」為最高指導原則,如碰到這樣的格友非旦無法回答,對我種木訥寡言的人更是不知所措。很想以應付式的鼓勵她們種種「玫瑰花」,不但漂亮又能有幾個月可賞花,但對我而言,這種回答好像又於心不忍,因為玫瑰花並非人人可以照顧的很好,開起花還是比不上高冷地的又大又多又鮮艷,儘管平地仍可開花,但玫瑰的需肥量又是眾所週知,是個吃重肥的傢伙,而更煩人的是,玫瑰花的病蟲害可叫人不勝其擾,所以除非有相當經驗者,我是決不鼓勵種玫瑰,以免對花卉種植失去信心。因此,如有格友沒得到我的回應者,那有可能就是因為我不知妳的居住環境,今天藉此回應一下幾位我無法回答問題的格友。

 

.  有鑑於此,我在前一篇「水蓮木」及今天所介紹的「金英樹」就是兩種標準的「懶人植物」,因為這種植物雖沒有任何關係,但照顧上卻有很多共同點:1.無論有無經驗者均適合種植。2.對土壤的要求均不嚴苛,甚至是只要是「有土就60分」的寬鬆條件。3.兩種都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只要不是整天都無陽光即可。4.兩種花卉均適合盆栽或露天栽種。5.兩者都是常綠小灌木,葉飾都是很吸引人的常綠。6.兩種花卉也都是繁花滿樹的壯觀景象。7.兩者也是屬於花期特長的花樹,幾乎都可以整年開花(不過我對『金英樹』的估計較保守,儘管有人曾說她也可以整年開花,但我只會說她是從春天開到秋天,冬天休假)。8.這兩種植物均可做修剪或放任不做修剪,生性粗放,不怕栽植者做修剪練習。9.兩種植物都同屬於熱帶植物,耐旱(並不是表示不必澆水),耐熱也稍能耐寒。10.繁殖方式也雷同,都可由種子或扦插而來。因為這兩者有如此多的共同點,所以連著介紹,以便讓格友能做一選擇。

 

.  「金英樹」Galphimia,原產南美洲,也是熱帶常綠小灌木的成員,株高不到三公尺。我總認為應該稱她為「金英花」較適合,因為她是鮮黃明艷的花朵,又是小灌木,沒有「樹」的粗獷氣勢,所以稱為樹有點委屈她了,不過由於國內專家都如此稱呼了,眾意難違也只得如此錯下去了。儘管她是熱帶植物,不過「金英樹」也能耐寒,除非是太冷地區外,所以她應該是很適合台灣各地種植。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卻得注意要排水良好的環境,切勿積水。

 

.  「金英樹」的特性是,她不必長得很高或經歷很久才開花,她可以很小就能開花(如上圖),這對一個種植者而言是很欣慰的樂事,因為不必長時間的枯等。目前全世界的品種就只有一種,和「炮仗花」一樣,這也是不常見的事。因為是常綠灌木,更由於容易修剪,所以有很多人拿來做樹籬使用。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