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岩花火【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  前些日子到格友家參觀花卉,發現有不少格友對「多肉植物」特別鍾情,而且栽植得都很專業,照顧的很健壯,令人喜歡。曾經有不少人曾說過「仙人掌」科是最好照顧的植物,總喜歡被稱為「懶人植物」,花販總會以促銷的誇大口吻告訴你,即使一年不澆水都不會死,這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一種誤導方式,相信週遭的鄰居或親友就可能聽信這些「謠言」而繳交了不少冤枉的學費。尤其是種植於室內者,更是常常讓本來活生生的「多肉植物」變成乾燥花。我也時常對我的一些花店友人苦勸,實在不應該對消費者強調這種錯誤觀念,但他們總是笑得一臉燦爛,得意洋洋的告訴我,即使常常回來重買的人,都未曾有人怪過他這種說法,在我聽來真是刺耳又痛心。

 

.  我也曾經醉心過這些奇異又可愛的小植物一些時日,但那也已經是「明末清初」(別抓包,可沒這個年代,只是形容啦)的年代了,應該是在小六及國一時,書桌上及走廊到處都是瓶瓶罐罐的,一大堆奇形怪狀的樣子真的還讓人蠻喜歡的。但在我的經驗中,「多肉植物」並不如想像中那容易照顧的,尤其是以盆栽方式養於室內的,更是有些難度,水分稍微失控便很容易掛掉,不過稍微累積一些經驗與心得,再加上以容易排水的土壤來栽種的話,要逹到「隨便種都能活的很好」的隨心所欲境界也不難的。

 

.  「多肉植物」的類繁多,也是千奇百怪,而且更是日新月異,因為很容易透過授粉改變品種。我也種了一些,不過目前較偏愛一些大型的樹狀植物,如非洲霸王樹,我就收集了有八種。而開花的品種中,我則喜歡「岩花火」,因為在眾多的「多肉植物」中,大都以形狀取勝,所以對花朵的漂不漂亮,花色如何並不會有人太在意。但「岩花火」開起花來不但花形大而華麗,而且顏色又是極為艷麗多變,在仙人掌科中算是異數。更讓人喜愛的是,她的花期極長,在國外寒帶國家是從4月開到九月,但在台灣甚至於能整年開花呢!

 

.  「岩花火」Lewisia被認為是寒帶的多肉植物,原產於西、北美洲,美國加州,奧勒岡,蒙大拿州,她也是蒙大拿的州花,照理說應該不適合亞熱帶的台灣,但是她偏偏又不能忍受寒帶氣候,一入秋便全部枯死,所以在這些地區的人士,總是在入秋時便搬進溫室,所以我搞不懂的是,「岩花火」既然這麼怕冷為何要選擇這些地區,為什麼不和她的兄弟一樣選擇熱帶地區落腳?喜歡別出心裁,獨樹一幟證明自己與眾不同?真是自作孽不可活,何苦呢!

 

.  「岩花火」,聽到這個名字就知道並不「本土」,所以一定不是出自台灣的「學者專家」的口中,沒錯,她是日本名字。岩花火是低矮的植株,株高通常在15-30公分,花朵有4-8公分,對低矮的植物而言,可說是巨大形的花了。她的葉子類似「石蓮」或是「長壽花」的某些品種,長形葉圓形輪生,也是不錯的葉飾植物,也和這兩種一樣,繁殖方法可由種或葉片扦插而來。品種繁多,這幾乎是此類植物的定律,因為容易授粉改良,因此新品種便層出不窮,只要有心改良一定會推陳出新的。

 

.  基本上這類植物並沒有特別的照顧技術,只要是排水良好的土壤都適合,因她和所有多肉植物一樣,都是懼怕積水,也都喜歡陽光,不過在台灣算是亞熱帶,和寒帶地區不一樣的是,在夏天必須讓她在冷涼的樹蔭下,所以基本上「岩花火」是怕熱又怕冷的植物,但是能掌握她的生態,她便能整年常綠,並花開整年呢!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