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巴西栗子【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一連串的介紹了幾種花卉之後,也應該介紹一下水果了,至少不該冷落了一些水果興趣者。其實在我格子中,儘管花卉介紹較能引起格友的興趣,但反而是水果介紹較能引起重視,因為凡是我介紹水果後,總是有一些格友積極的想來參觀我的園子,有趣的是他們大部分卻都沒有部落格,都以e-mail的方式連絡,對於忙錄的我都往往錯失了回信的時機,因此趁此機會向他們表示歉意,也想表逹我的一些立場。

 

.  原本有格友想參觀我的園子,本應熱誠歡迎,竭誠招待才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但是苦於我是一個工人,農藝是我的興趣及副業,因此在時間上頗難安排,恐怕會有負眾人的期望。第二,我的園子因種類繁多,又加上面積有限,無法有計劃性的栽種(畢竟我每年進口的種類幾乎逹千種以上),根本就不可能要如何規劃了,因此格友總能發現我一天到晚就是砍除一些舊有品種,才能有空地種上新品種,儘管很遺憾,但這也是僅有的辦法了,否則誰也不願意如此的浪費與任意摧殘這些心血呢,所以就因為不是「觀光果園」,因此我很少讓外人參觀,除了朋友與鄰居外。如果有格友表示想參觀的,幾乎我都婉拒,實在有不得已的苦衷,期盼能諒解。

 


.  今天要介紹的果樹是「巴西栗子」Bertholletia,雖稱為栗子,但卻與我們所見的糖炒栗子的栗子無關,實際上她不是水果,而是核果,所以別名是Brazil Nut,原產於亞馬遜流域的國家,如巴西、秘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國,而且世界上產量最多的國家也非巴西,但為何稱為「巴西栗」,只因為是巴西是最早輸出到美國的國家,目前每年輸出到美國約有45,000公噸,是巴西最大的經濟來源收入,尤其是巴西在橡膠產業沒落後,巴西栗子是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因此早期完全是野生作物,並沒有刻意栽培,但其重性產生後,巴西當局已經在1980年開始大規模的計劃種植,如今已經有了相當的規模了。


 

.  「巴西栗子」是熱帶作物,也是非常粗放的植物,生產壽命更是長,可逹300-500年(一般像榴槤的生產年限長逹80-120年,已被譽為長壽植物了,可見她的長壽),因此她可能長成高逹50公尺的巨大喬木,而其產量更是隨著高度而增加,從12年栽的每年產量300顆果實而遞増,可見其產量之豐,難怪巴西政府會極力推廣。她的果實是直徑15-20公分的圓球形厚重果實,重逹1-2.5公斤,不過果實的成熟期也相當長,從開花到成熟需要12-14個月,也就是說她從12-3月開花,而果實的採收則必須等到第二年的12-6月。她的果殼是又厚又硬,所以人工採收的話,則必須要敲開她的厚殼才能取到她那長逹4-6公分的種仁,每顆圓果實約有12-24顆仁,不過一般當地人都等到果熟自動落果,因為這樣就能自動裂開。


 

.  雖說自動裂開的果實可以省去除殼的麻煩,但偏會遇到一種叫Agouti的鼠類(每隻重逹4-5公斤的嚙齒動物)的搶食,這是很令當地人頭痛的事,因此在台灣種植應該可以免除此種煩惱,因為台灣並無此鼠類,即使有的話,恐怕也會因台灣人的喜歡野味而消聲匿跡的。她的果仁含有非常豐富的油脂,因為也被當地人或美國人拿來榨油,是一種非常高品質的食用油,很受歡迎。除了作食用油外,她能生食,也能炒成核果,是口味頗佳,是非常受歡迎的乾果,並用來作糖果,蛋糕,肥皂等用途,最重要的是她的營養非常豐富,在眾多的乾果中,她可算是頂級的核果了。

 

.  巴西栗子不但樹形高大,甚至連葉子也相當寛大,長近38公分,寛約15公分。因她很粗放,因此也沒有什麼天敵,除了果實有嚙齒動物啃食外。她對土壤也不苛求,但因是熱帶植物,所以陽光是需要的,而在幼苗期可能得防著霜害,除此之外,基本上是不需要特別顧的。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