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罌粟【國外花卉】

 











撰文:陸人丙

.  「罌粟」在國人的心目中可能是最惡名昭彰的植物花卉了,不管對花卉有無興趣,只要稍微懂事的國民幾乎都知道,「罌粟」就是「鴉片」,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不知是國人的宣導推廣有力,還是教育成功,這倒真的是值得國人所慶幸與驕傲的事。不過以賞花的角度而言,對這種我認為不但華貴又艷麗的漂亮花卉真有些不公平,不過天地間畢竟的確有不少不太公平的事與物,所以請「罌粟」也只有能含冤莫辯了,至少還能透過我來替她介紹,讓她露個面,也算是不寂寞了。

 

.  為何選這個「敏感」的話題來討論?難道是彈盡援絕,江郎才盡,都沒有花卉可介紹了?不,不,絕不。還是故意耍帥,要來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猛暴話題,非,非也。而是前些日子有親友問我想不想種「麗春花」?我心一驚馬上拒絕,因為太可怕了,只是他並不知道,而且我更相信全國人士幾乎都不曉得,因為不少花卉書籍也都介紹了「麗春花」的種植方式及要領,完全是很「盡心盡力」的介紹,一點也看不出是故意裝無知,或裝可愛的寫法,因此「不知者不罪」,無可厚非啦!其實「麗春花」就是「虞美人」,而「虞美人」Papaver就是「罌粟」的一種,不過今天要先討論的是「罌粟」,而「虞美人」我就留待下一篇介紹,讓各位大大認識一下,尤其在資訊氾濫的時代裡,沒吃過猪肉至少也看過猪走路,更正確的講法是,沒看過猪走路,至少也吃過猪肉!

 

.  或許我這樣的說法,一定會讓很多專家學者及教授嗤之以鼻,並指責我有誤導之嫌,不過如果要指責我的人士,我必須先拜託他們得先「看過」、「接觸」,或「研究」大量的正確資料後,才能指責我,否則毫無根據的口水,我是不會接受的,敬請明察!或許因為國內不能種植,以致於讓國人無法進行更進一步的研究探討,但總不能就因此而靠著一張高級知識份子旗幟的專業口才,把黑的說成白的,這可就有失學者專家的風格了。

 

.  記得在七年前我曾從英國一家相知名的專業種子公司進口了一大批種子,打開一大箱的種子後,赫然在最頂端放著兩包「Free charge」字樣旳種子,品名竟寫著Poppo.xxx,霎時我幾乎毫不遲疑的就丟到垃圾桶,連想多看一眼的心態都沒有。這個動作並非表示我的崇高人格或什麼的,只是被禁止的東西我就不喜歡碰,這是我很堅持的原則,否則忐忑不安,膽戰心驚的投機也容易失去種植的樂趣,一點快感也沒有。其實我甚至可以光明正大的種植應該沒人會知道,因為畢竟國內很少人見過此君,又豈能知道此君是誰?不過那不是我做事的風格。

 

.  其實「罌粟」Poppy並非完全想像中那麼惡劣,相反的她在醫學界上仍有其相當大的頁獻,眾所週知她是知名的止痛藥,並且也有很多其他的醫療應用。儘管在國內是被禁止種植的,但在國外卻是頗受歡迎,名正言順的觀賞花卉,甚至「罌粟花」在1890年12月12日正式被獲選為加利福尼亞州的州花,並在每年的4月6日被訂為「罌粟花節」,可見也有其正面的寓意呢!

 

 

.  其實並非所有的「罌粟」都能製成「鴉片」,其中也有不少品種是觀賞用,是無法產生鴉片的;也並非所有能生產鴉片膏的罌粟都能食用,她們也有品質好壞的區別,只是不干我們的事,不必深入了解。而能製成鴉片膏的,並非是罌粟的花或種子,而是其包蘊種子的種莢,這顆碩大的藍綠色圓球形種莢,當膨脹到某個程度時,人們便會用一種特製的刀片(他們非常講究刀片的材質及製作)在種莢表面割下數刀,而種莢便會慢慢流出白色乳膠狀的物質,幾天後人們便會採集這些稍變硬的膠狀物,以便進一步的製成真正的鴉片膏出售。

 

.  罌粟除了能提供鴉片的製作外,她的種子是非常有名的蛋糕香料。前幾年台北的麥當勞公司就曾被海關人員查出一大包的罌粟種子,想當然爾並非拿來種植的,該公司是拿來當作香料用的,但海關人員為了表示他們的「盡職」還是移送法辦,後來如何發展則是不得而知,一般如果是不了了知的話,電視新聞則不會報導,如果被判了刑的話可能就會大肆炒作吧!

 

.  其實「罌粟」並不太適合台灣種植的,因為她們是寒帶植物,適合的成長溫度是5-25度,所以國內被禁止是正確的,即便種植了可能產生的鴉片品質也會不夠好。她是一年生草本,至於她的生態習性就不必多了解,畢竟國內是禁止種植的,所以能稍微認識即可,否則認識太深往往便會一往情深,不可自拔,那可不是我樂見的!<請看下一篇「虞美人」,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