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虞美人【國外花卉】

 





這顆種莢的乳白汁液凝固後刮下,就是製成鴉片的原料.















撰文:陸人丙

昨天介紹了「罌粟」Poppy,而今天則介紹「虞美人」Papaver,兩者之間除了是同科植物外,究竟還有其他相同點嗎?我認為有必要將「虞美人」的生態習性與厲害關係作一分析與澄清,因為我發現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本專業書籍提到過「虞美人」的嚴重性,只是大力強調其種植方法及生態習性,這可能是真的由於國內較少有其作物,也較少「發揮」其真正功能性,所以作者因接觸的少,而只一味的渲染其觀賞性,忽略了應該有的要點,所以我認為有必要做些說明,以讓格友們有知的權利。



在我發現這些學者專家所著的花卉專書中,並沒充分說明她的「藥用性」,是這些學者專家真的不知道,而非故意隱瞞,這可能是因為「虞美人」自古就一直存在詩詞當中,中國人一向的「鴕鳥」心態便發揮到極致,因為認為老祖宗永遠是完美無缺,不可能有任何可挑剔的缺點,任何一個反對老祖宗理論或觀念的,就是大逆不道,簡直就是向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宣戰,那可是闖下誅三代滅九族的滔天大禍,因此便由一些自以為是的衞道之士及鄉愿之名流帶頭,向著老祖宗的牌位頂禮膜拜,以證明自己的「一片冰心在玉壺」。而現在的一些專家也為了傳承了此一「正統」(正港的老店,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文化思想,為了「不忍」破壞了這渾然忘我的哲學酸氣氛圍,也只有實話假說了,反正「不知者不罪」,這句話可也是老祖宗的經典名句,況且沒說實話又不犯罪(有這麼嚴重嗎?),而且又能逹到「抹壁雙面光」的境界,進而完成眾人皆贏(沒有輸家)的和樂景象,何樂而不為?



其實我要說的是,「虞美人」是花卉沒錯,沒有人願意白目到去推翻或否認的,而且她在詩詞上是詞牌名,而非是讚美虞美人植物的漂亮與艷麗。她與「罌粟」一樣,在美麗的背後也都有惡毒的一面,因為她們都是製作「鴉片」的植物,不同的是,由於改良的技術,傳統的罌粟已漸漸被「虞美人」所取代,甚至現在一些最優秀品質的頂級鴉片都是由虞美人所生產,尤其是Papaver.xxx(白色花)及Papaver.xxxx(淺紫色花)所生產的鴉片,據悉是鴉片中的勞斯萊斯,因此種植者可得多加小心謹慎,不過稍可安心的是,好像在國內是「罌粟」是被禁止的,但「虞美人」是允許被種植的,因為有關官員應該不知道這些資訊的,「不知者不罪」嘛,所以還可以種來觀賞啦,安啦,我不是「爪耙仔」,況且那些官員也不可能來看我的格子的,即便有人懷疑,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說,又不是所有的虞美人都能製成鴉片,這可是真的哪!



談到鴉片,儘管你我都未曾接觸過,但對中國人而言,那可是一段無法抹滅的沈痛歷史,而且並非是幾年的迫害,而是長逹近一世紀呢!當時由於滿清的懦弱無能,英國及一些野心國家便處心積慮想侵佔中國,便有計劃性的把鴉片引進中國,企圖銷蝕國力,沒想到還真是湊效,幾十年下來,到了十八世紀末,據外國資料估計,全中國有1/4的男人(二百多萬人)犯了嚴重的毒癮,試想如何能與外國人戰爭?光靠一個「林則徐」(在當時被尊為『林青天』)也回天乏力,因此這慘痛的歷史教訓,讓我非常贊同官員對毒品的禁止。



關於鴉片的應用是早在西元前3,400年前,可說是相當悠久,甚至比中國的歷史還久呢,而虞美人的種子被拿來當烹煮用香料,則更為久遠,甚至早在三萬年前就已被使用了,也可見這花卉的歷史了。其實儘管我看過不少資料,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無分辨出「罌粟」與「虞美人」(又名『麗春花』)之間的區別,這是因為園藝專家為了觀賞而加以混種改良的結果,所以一些新品種幾乎無法清楚的分辨了,不過如果是格友喜歡此科的花又不想「違規」,更不願吃不到肉卻惹了一身腥的話,其實可以考慮種植「金英花」或是「綠嵩絨」..等花卉(我會來介紹的),因為這幾種花卉的花朵及花形都酷似「虞美人」,至少也健康多了!我沒有多介紹麗春花的有關種植要領,是因為鼓勵不要種她,避免誤觸法令,今外就是她不太適合平地種植。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