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風鈴草【國外花卉】

 






這是我種的’風鈴草’,已經開了近一個月了.

由這些風鈴草的背景可看見我因場地有限而特造的四層花架,目前是種植’矮牽牛’,不過因已近六個月了,所以呈現一片凋零.














撰文:陸人丙

.  幾個月前一位格友曾貼出幾張「杯花風鈴草」的照片,當時我除了答覆花名之外,更訝異當時的開花時刻(當時好像是去年底),因為當時我的「風鈴草」還是幼稚園大班階段,當然啦,今天介紹時己經挺挺玉立並開滿花卉了啦,所以台灣的花卉書籍上所寫的開花季節是4-6月儘能作為參考,因為在歐美國家是四季不斷的花卉,是屬於「宿根性草本」,但在台灣因環境關係只能當成一年生草本,不過以這種華麗的盛開花卉而言,雖不滿意也只能接受了,畢竟不少寒帶多年生草本花卉,一到台灣卻只能當成一年生草本栽植,但一想,花個幾個月就能有一、二個月的視覺享受,也夠撈本了呢,否則在其他不開花的日子裡,讓她們「霸住茅坑不拉屎」也算是一種土地資源的浪費呢!

 

.  在眾多花卉中,我大都喜歡種植多年生木本花卉為主,並非我對草本花卉有偏見,那是不得已也,因為一來土地有限,喜愛的花卉品種又多,魚與熊掌難兼得,所以就僅能放棄草本花卉了。二來是工作繁煩忙,勢必無法面面俱到的照顧好每一種花卉,權衡之下只得犧牲每年都必須重新播種、移植、除草照顧的麻煩,所以當然會去選擇木本植物,至少可省掉這些煩瑣的過程,但對於「風鈴草」我則會每年不厭其煩的重覆種植,因為她華高貴的花形令我喜愛,雖說有大小眼之嫌,但卻無法根除這壞習慣,不過在「風鈴草」將近八十多種的品系中.並不是每一種我都喜歡,因為有些品種其實和我的長相一樣,「其貎不揚」,只得放棄,畢竟「擇優而種」是每個人的權利與人類通病呀,何況我又不太是屬於「博愛」型的呢!

 

.  「風鈴草」Campanula原產於歐洲,在歐美國家幾乎是家家庭院必種的植物,除了她有漂亮的花姿外,最主要是她在寒帶國家容易栽種,又是四季均能開花;更由於如果把她種成一大片的花海,那種氣勢的確令人動容,難怪她如此受歡迎。但在台灣的環境「風鈴草」可能無法越夏,所以不必為了表現愛心與仁慈,特別在夏天想盡辦法來照顧,只要在每年秋天重新播種即可。她的開花溫度只要在10-25度之內均能開花,所以只要算計一下,打算什麼時候讓她開花,就在之前的三、四個月前播種即可,不必凡事都「照書說」,那反而會誤了花期呢!

 

.  「風鈴草」是屬於「桔梗科宿根草本」,所以在各位看倌看到以上照片時,很容易聯想到「桔梗花」,雖然葉,花不太相同,但總是同一家族,難免有那麼類似。而風鈴草和「風鈴花」、「風鈴木」則毫無關係,其實也不可能搞混,因為除了「風鈴草」外,其餘兩種都是木本植物,而且三者的花型皆大異其趣,逈然不同。不過這三者之間的名稱,在花形上我認為只有「風鈴草」的花形最接近「風鈴」,其餘二者反例不像,但為何會不約而同的以風鈴為名,這我就搞不懂了,可能是那些學者專家們江郎才盡而「辭窮」吧,否則以這樣容易讓人混亂的命名實在不怎麼高明,更難讓小老百姓「欽服」,不過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也請別怪我,那可與我無關的。

 

.  「風鈴草」的品種不少,所以各品種之間仍然有些差異性,株高從10公分到150公分都有;花形更多樣化,有半開的風鈴狀,也有全開的;花的大小差別也大,也有僅2公分的,也有像我種的品種,逹到5-7公分,以比例上是相當壯觀的了。雖也喜歡陽光,不過太強烈的陽光可能會讓她受不了,所以能有些遮蔭或是半日照對她則更好。她的種子很小,細如沙,所以播種時最好能和細沙混合再播種,約12天可發芽。有些書藉聲稱她喜歡定值,不喜歡被移植,不過只要不以連根拔起的方式移植,我認為並無不可。澆水要注意控制,雖然喜歡水,但要排水良好的土壤及環境。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