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帝王貝母【國外花卉】

 









這是帝王貝母的球根


竟然也會出現斑葉品種


像不像是盞盞垂掛的街燈?






撰文:陸人丙

.  在這百花盛開的春天裡,不只是一些樹花、草花紛紛盛開,連蟄伏一年的球根也不約而同的感染到春的訊息,紛紛冒出花苞,迫不及待的趕搭這班春之列車。尤其最常見到,也較為人熟知,並處處可見的「孤挺花」最近也都展開了艷麗的醒目花容。其實球根花卉的花期雖並不是很長,但不可否認的都能開出華麗的喇叭形花卉,很能吸引大眾的眼光,不只是我,相信也有不少格友對球根花卉也都極其喜愛,鬱金香、風信子、水仙、小蒼蘭.番紅花、陸蓮花、白頭翁..等都是頗受歡迎的球根花卉,只是球根花卉部分屬於寒帶花卉,而在開完花後的球根是很難處理的程序,一般的處理是在開完花後把花梗剪掉,經二、三天的陰乾,然後用報紙包好放置陰涼處,或是埋於冷涼的沙堆中,等待秋天或來年再度種植,但卻有不少人忘了她的存在,而錯失了種植的機會,所以這也是球根花卉不方便的地方。

 

.  對於球根花卉我也極其喜歡,當然也收集不少,在眾多的球根花卉中,有一種叫「帝王貝母」是我極其喜愛的球根花卉,尤其是她那華麗又鮮艷的花容,的確讓我深深著迷。此刻她也正開始冒出花苞,再過個十天左右也正是她盛開時刻,在南部可能會早上二十天,北部應該會在4-5月開花。不過在十一年前我曾於花店看過有「帝王貝母」的球根出售,當時二顆約6公分的球根是250元,可算是不便宜,但我只見過一次,第二年後至今未曾再見過,有些遺憾,因為在所有球根花卉中,「帝王貝母」可算得上是艷麗又帶有雍容華貴的帝王風範,應該是相當難得的漂亮花卉,但為何不見推廣,我倒是有些納悶。

 

.  「帝王貝母」F.imperialis是「貝母」屬Fritillaria的一員,而「貝母」是一支龐大的家族,至少有85個品種,大都是矮小的植株,也有不到十公分,最高的成員也不夠二尺,而「帝王貝母」卻逹到100-150公分,可說是王家的「王建民」,是「洛腳」的個案。「貝母」可能是格友較熟悉的花卉,流行也有不少年了,她又被稱為「哭泣的百合」,因為在盛開貝母的喇叭形或銅鐘形花卉的花瓣上總會有沾著露水而順著花瓣緩慢滴下的水滴,一時不察還真以為是掉眼淚呢。不過帝王貝母倒是堅強些,可沒有掉眼淚的表現,不過她擁有一根圓形筆直又強硬的花巨大花梗,而花梗上方則均勻的垂掛著8朵巨大的花朵,遠望有如盞盞矗立在庭院中的藝術燈,頗具魅力,她一共有三個品種黃、橘、紅三個品系。

 

.  球根花卉因為一般都以球根繁殖,對於一般的興趣者算是最省事的方法,其實她很容易以種子繁殖,就像「孤挺花」一樣容易繁殖,只是透過種子的方式則必須通過約三年的「枯等期」,有時候枯等是很折磨人的事情,不但考驗耐心,更是毅力的煎熬,所以大部分人都喜歡以球根來繁衍,以金錢換取間,這也較為划算的。而我則是「苦行僧」,我的帝王貝母則是進口種子繁殖的,一步一腳印所印出來的,不過那無關苦等或折磨,畢竟是願意受的,怨不得人。

 

.  一般「帝王貝母」雖然和其他球根花卉一樣,並不需要特別照顧技術,不過種失敗的人大有人在。這些年來我曾送過幾個朋友,結果他們全都失敗,所以每當談到帝王貝母時,他們總是頭低得快要觸地了,其實種植「帝王貝母」一定要懂得二個要訣,也就是說犯了這兩個錯誤的話,「神仙難救無命客」,鐵定掛掉的,那就是:1.土壤一定要非常容易排水,帝王貝母非常忌諱積水,稍微疏忽了她就會死諫,以死明志。2.帝王畢竟是帝王,真是花如其名,個性上更是如此,她無法和人(其他花樹)親近,也就是說帝王註定是孤僻的。種植帝王的週圍(根系抵逹處)不允許有其他植物出現,甚至連雜草都不允許,否則她也會死給你看,真是標準的帝王怪異性格。不過類似這種個性的植物也不在少數,其中最強烈性格的應屬「丁香」了,還有一些其他花卉是喜歡朋友,喜歡「共存共榮」,「一樣米飼百樣人」,植物界中也和人一樣有趣,有怪廦的,有機會我會介紹這些怪異分子讓大家認識的。

 

.  「帝王貝母」原產於土耳其,伊朗和阿富汗,她的花期約有三個星期左右,至今我未曾嘗試讓她當切花使用,因為總是捨不得剪下,否則把她插在花瓶中應該也算是相當壯觀的吧,但就是鼓不起勇氣嘗試,不忍心眼睜睜看著她受那一刀之苦,否則以她那堅挺的花梗應該是很適合切花的,不過那得等到我吃下一瓶「壯膽丸」後再說了。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