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石斑木

 



















 這張是PPMM所拍的'石斑木'照片


撰文:陸人丙

.  前天格友「PPMM~愛花二人組」(一位相當專業的蝴蝶蘭專家,最近偶然得知竟然和我是同鄉)在某幼稚園發現一株非常漂亮花卉,深深被華麗的花容所吸引,並掛上上照片(我很懷疑,是否格友大都喜歡把相機隨身攜帶,以免錯失精彩鏡頭?)分享,以為她就是我前幾天介紹的「金英樹」,其實花朵及花序倒真的很類似,只是「金英樹」是總狀花序,葉子較平滑,葉緣無鋸齒,所以該照片上的花是「石斑木」,她是圓錐花序,葉片較為粗糙,且葉緣有小鋸齒,而兩者最大不同是,金英樹只有一種黃色品種,石斑木卻沒有黃色品種,這是很明顯的區別。「金英樹」我在前幾天介紹了,而「石斑木」我則打算在過些日子介紹,不過因PPMM問起了,所以我乾脆搭個順風車作一介紹,因為此時正是石斑木的開花期,或許介紹了之後格友有機會在風景區或朋友家中見到了,也能做個認識,以免他日碰到「有眼不識泰山」的尷尬。

 

.  「石斑木」Rhophiolepis原產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是薔薇科常綠灌木,全世界有15個品種,而台灣有四個品系,花色並不複雜,大都介於白色、粉色、淺紅及紅色等,花朵為五瓣,類似梅花,因此日本人稱為「車輪梅」(前面我曾提過,台灣的植物界直接延用日本人名字的植物相當多,雖則無奈也莫法度,畢竟日本人對植物的研究精神及態度還是比台灣更具權威,歷史也較久,所以當你打不倒他時,就只好跟他走了!),不過如以花卉而言不可否認的,「車輪梅」還真的比「石斑木」好聽也貼切多了,「恨鐵不成鋼」的心態,真的好希望喜歡號稱什麼都是「世界第一」的台灣人或植物「學家」能拿出智慧或藝術眼光,取出好聽又容易記住的名字,不要太嚴肅,太正經八百,總是取出一些過於學究,令人扼腕的失望名字,如「躑躕」、「芍藥」、「暗羅」、「鐵色」、「校欑」、「蟲屎」、「蒴藋」、「茶藨子」..等(舉不完的例子),真的很「傷心」,有時即使再多珍貴,多漂亮,光聽到花名就興致缺缺,照顧起來就感到意興闌珊,澆起水就心灰意冷,儘管做人不能大小眼,也知道「以貎取人,失之子羽」的大道理,只是心裡頭還是有那麼一些疙瘩在,總之,我會認為如果能做得更好,為何不想做好,這倒是很令我納悶!

 

.  「石斑木」雖說春天正值開花期,但因為品種的差異關係,有些品種則是秋天開花,另有些則是冬天開花。她是溫帶植物(有格友曾問過何謂溫帶,在台灣一般是把海拔八百公尺以上歸為溫帶),不過也能適應平地,因為她是原產於北部低海拔地區,所以南部平地也有不少人種植,算是平地適應的很好。她是灌木,株高一般不超過三公尺,分枝多又密集,是可成寛廣發展,是樹形不錯的灌木,也可適合於盆栽種植,她的花有輕微芬芳,花開完後會結成果實,成熟時呈現紫黑色,內有1-2顆種子,是鳥類的食物。

 

.  由於「石斑木」原產於北部,所以北部格友應該對她並不陌生,反而南部較不多見。我對石斑木很有興趣,因為她不但可以盆栽,易於修剪,高度容易控制,所以也可以當樹籬栽植,開起花來也是頗為壯觀,更可以單獨當成庭園樹種植,可說是多用途的花卉植物,其繁殖可由種子、扦插、高壓,照顧的難度算是中等,不是容易隨便就可養得很好,因為必須在旱季時須注意澆水,除此之外倒沒有太特殊的技術性。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