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瓜拿納【國外水果】

 













撰文:陸人丙

記得在十多年前的電視廣告中,時常出現一種知名的飲料強調有「瓜拿納」的成分,對當時的我而言,「瓜拿納」是什麼東東?包括我及很多人並不知道,甚至大部分的人到目前為止也都還不曉得,甚至翻遍所有國內資料也都付之闕如,更遑論說見過該植物呢!有鑑於此,再加上本身的興趣及「好奇心」使然,我多年前便開始收集資料,也曾於五年前進口過不少種子播種,不過由於「瓜拿納」種子的奇異特性,讓我那些種子全軍覆沒,因為她的種子的有效期間僅有三天,而一般國外種子的空運過程平均是七天,而當我接到時已經是失效的種子,難怪全軍覆沒。



但儘管我目前還未有「瓜拿納」的植物,但我已於去年年底重新訂購,預計夏天會抵逹,不死心的我仍然會再度嘗試看看,一來挑戰一下高難度的種子,二來由於她是一種相當不錯的健康的健康食品(千萬別當作藥品來強調療效),她的功能相當廣泛,能充分燃燒脂肪減少體重,但那對我並無助益,因為我還不必減肥啦,但至少能增強體力,解除疲勞,增加新陳代謝,增強記憶力(最近感到容易丟三忘四的毛病),如果對我能有些幫助,為什麼不種她?



「瓜拿納」Guaranine是原產於亞馬遜河一帶,南美洲等地的一種蔓藤類植物,幾百年來就被當地居民拿來當成多種用途的植物,更是被當成興奮劑及春藥使用,因為其果實中含有咖啡因、蛋白質、糖、澱粉、鉀、鈣、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這數十年來投入對瓜拿納研究的國家更是增多,如巴西、德國、英國、澳洲、美國..等國家,並發現她更含有微量茶鹼、咖啡鹼、生物鹼、丹寧酸、黃銅類化合物、樹脂..(因太多的醫學專有名詞,我無法翻譯)等,在醫學上更被利用為心臟病用藥、偏頭痛、大腦貧血症、月經頭疼、失眠、血液清潔劑、防止中風..(還有一大堆)等,而在美國則作為淨化乳酸、興奮劑、精神疾病、利尿、高血壓、減肥..等用途,可說是應用於相當多的用途,當然除了提煉成藥劑外,一般最普遍廣泛的使用便是加入飲料飲用,她是巴西的國民飲料 ─ ─「瓜拿納」汽水的最大成分,也是作為大部分運動員補充體力的飲料,難怪巴西足球球員能夠揚名世界,我甚至懷疑「瓜拿納」勝過「人參(由足球的例子)」呢!



可能環境關係吧,台灣目前還沒聽說有人種植。其實以所有資料分析研究,我認為她很適合台灣種植。在原產地一般種植者喜歡以棕櫚樹作為讓「瓜拿納」攀附的植物,也就是說適合棕櫚生長的地方便很適合「瓜拿納」的生長。她是多年生的蔓藤植物,生長高度隨著攀爬物而定,可以長至 十米 高,如果常修剪使變成灌木形則可長至 3米 高。由種子發芽則需 80-180天,她可不只由種子繁殖,也可用扦插,高壓皆可,不必太多照顧,在原產地是放任性的生長,不過在幼苗期的半年內必須在樹蔭下成長,然後便被定植於陽光處。雌雄同株,不過剛開始開花時,雌雄蕊會間隔一段期間,一段時間後才能同時並放。她是很豐產的植物,開的花是成串的小白花,開花後便會結成紅色膠囊狀果實,維持一段時間後會裂開果皮,露出2-3顆豌豆大小黑色種子,有如眼睛般,此時即可採收。由於黑白分明的果實特性,像極了眼睛,所以當地便留傳著不少的傳說,不過那無關我們認識她的必要性,而人們要的就是這些黑色種子。



當種子採收下來後,農民便會取出種子,然後陰乾二、三天,算是發酵。發酵後便以陽光晒乾,而晒乾後便是成品。但使用上是將種子研磨成粉狀,或是加水研磨使成糊狀。如果是粉狀的話,要使用時加水即可,比起可可亞,「瓜拿納」的製作可算是簡單多了,又不必透過大堆頭的機器,不過大規模的製作則是另當別論了。為了強調其某些成分,我特地掛上一張圖表以作為區別參考:




.  

 

植物

咖啡因

咖啡鹼

瓜拿納

4.3 - 5.4

1.2

2.4 - 4.9

0

可樂

2.8

0

馬黛茶

0.3 - 1.5

0

咖啡

0.8 - 1.3

0

可可亞

0.4

1.0




<補充>許多格友都注意到「瓜拿納」的咖啡因含量特高而嚇到了,不過放心飲用啦,她的咖啡因雖然比咖啡含量多,但在人體內卻不太一樣的作用,因為我不是讀醫科(否則的話也不必拿鋤頭了啦!),資料上有關於這兩者的區別做了很大的說明,但我就是不太會翻譯,更擔心翻譯錯誤而帶給格友更大的誤導。資料上大約提到,咖啡的咖啡因進入人體內會產生2.5次的發酵,所以不能喝太多;而「瓜拿納」所含的咖啡因則不同,在人體是呈覝3次作用,所以不容易產生副作用,較可安心飲用。大意上是如此,因都是醫學專有名詞,所以我無法做很精細翻譯,很抱歉,不過意義上我可能翻的差不多(雖不中亦不遠矣!),在此補充說明,以免讓格友誤會了「瓜拿納」的善良與正面意義,否則辜負她的誠意也會讓我不好意思呢,請見諒!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