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流蘇樹

 


這連續三張是很難得見到的粉紅及黃色品種



像不像是積雪的樹木?


   這是流蘇樹的將熟果實










這是國外的流蘇樹庭園,順便介紹一下那排紅色嫰芽的樹叫’紅芽石楠’


撰文:陸人丙

.  由於今天下雨工地停工,趁著放假順便整理久未整理的園子(應說是『亂種崗』較貼切啦)。可能是多天未與她們寒暄(工作關係很少休假),更可能是春天的魅力吧,許多花樹都一擺冬天的陰霾,紛紛都開起花來,紫藤、櫻花、紫羅蘭、麥桿菊、藍蝴蝶、黃鐘木、特大煙斗藤、孤挺花..等等,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連躲在一棵「澳洲胡桃」(六公尺高)下的「流蘇樹」竟然也冒出十多串的雪白花卉,令我有些意外,因為此刻開花,似乎比去年提早約一個月,而且這棵命運多舛的「流蘇樹」已經快十年了,但偏偏就是年年慘遭「天牛」的啃咬而變得不成樹形,幸虧生命力強靭的她每年都奮力的長出新芽,才幸免於掛掉的命運,否則也應該比她旁邊的澳洲胡桃還高了呢,真是「富貴在天,半點不由人」!

 

.  「流蘇樹」Chionanthus原產於台灣、中國、韓國、日本等地,是溫帶植物,所以不太適合南部,因為她在台灣也是屬於溫和的氣候地區,如桃園、大溪、角板山、南崁及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帶。儘管我所屬的南部嘉義平原一樣年年都開花,但開花的氣勢上明顯就不如北部的茂盛,更無法與寒帶歐美各國般的壯觀華麗,因此我較喜歡稱她為寒帶植物或許較為貼切(上面照片大都取材自國外),甚至我種的流蘇樹的葉子都不及歐美國家的一半大呢!

 

.  「流蘇樹」據國內資料聲稱能長至8公尺,但我見過不少國外資料絕不只此數字,據我目測可能高逹12公尺以上,可見環境不一樣,長成的高度也出現不同吧,因為不只高度,甚至在某些地區是屬於落葉喬木,但在某些地區則是常綠植物呢!目前世界約有十個品種,無論品種的不同,流蘇樹的花朵幾乎都是呈白色展現,而且是非常的雪白。流蘇樹的命名是因她的別名叫Fringe tree,國人取名為「流蘇樹」也還算是貼切,否則我會稱她為「春雪樹」,因為她的花色真是雪白,遠望真有如堆堆的皚皚白雪,而且她又是春天開花,真像極春雪呢!

 

.  「流蘇樹」一般都在春天開花,不過可能會有南北的差異而有些差別,因為我種的已經開始開花,但卻還見不到有格友貼出她的開花照片,可見北部應該還未有開花的吧?她的花會有香味?書上是這麼描述,不過我家種的怎麼聞都不聞其香!讓我一度曾以為我的鼻子出了問題,不過這點倒需要格友有機會替我證明一下了。而在開完花後會結成一串串的果實,由綠再轉紫色,也是非常漂亮的景觀,不過「流蘇樹」可是雌雄異株(也有雌雄同株的品種),所以我種的幾棵(目前只剩一棵)全都是雄株,因此至今未見過果實的真面目,有些遺憾!

 

.  流蘇樹在我此地區是有「天牛」的危害外,基本上她還算是粗放性的植物,也並不需要特別技術來照顧她。她的繁殖方式很多樣化,可由種子、扦插、高壓、嫁接等方式,但嫁接並無實質意義,因為花大都是白色,並無明顯區別,但我卻從資料發現到有兩個品種非常特殊,幾乎連台灣的植物專家也未必見過,因此為與格友分享,我特別把照片掛上了,那就是黃色與粉紅品種,請各位格友珍惜,多看一眼,謝謝!


陸人丙的苗木只有委託「網購植物園」販售,感謝大家支持。他處買到的是真是假,就別來問我們了。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