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冷飯團【水果】

 











撰文:陸人丙

看到「冷飯團」這個標題時,或許會有格友以為今天要改變口味來介紹食物料理了?其實還真想換換口味,否則整天的花卉水果,鋤頭泥土的,一些對園藝沒興趣的格友,可能哈欠連連的,反正我對烹飪也有相當興趣,來介紹一下食物烹調來炫耀一下,除了鋤頭之外我的另一個興趣呢!不過這個標題對酷愛寫小說的我,反倒是一個很不錯的小說題目呢,或許能寫篇感人肺腑,賺人熱淚的故事呢!可惜的是都無關於以上閒扯的兩個話題,實際上「冷飯團」是存在中國已有二千年以上歷史的一種水果。那麼既然是水果,怎不見種植與果品的銷售呢?因為她只能勉強算是「零食水果」,還不是上得了抬面(undertable)的正式水果,因此目前除了少數栽培者興趣栽種外,並無量產,更無上架販售,所以才輪得到我來介紹,否則成了家戶喻曉也就不必多費口舌來簡介了。

 

.  最近我因為花販預訂了幾千株的紅毛丹,所以拼命的高壓生產製造,所以忙得幾乎無法休息(也無法到各位家中逛逛,真抱歉!),也就因此常跑園藝店購買耗材。前幾天看見擺在花店已經快兩個月的一盆五尺高的「冷飯團」花朵,幾乎都快枯萎了,聚生的美麗粉紅大花朵正垂頭喪氣的下垂,算是對得不到消費者的青睞,而發出一種無言的抗議,無精打采,灰心絕望的暗泣,真讓我有些不忍,對照於兩個月前的興高采烈,精神煥發的朝氣蓬勃模樣,令我產生了憐憫之心,於是趁著店裡有四個主婦模樣的客人,我積極广動的簡介了有關「冷飯團」的沿革及生態習性,結果相當捧場,四個人當場買了十盆中苗,但失敗的是,那一盆大品的還是賣不出去,我倒有些失望,畢竟一盆3000元,又非頂級,又富盛名的果樹,輕易的就買下她,可能還得相當的勇氣呢,不過那個店老闆已經笑得合不攏嘴,熱情的猛握我的手,非得要將他的高興氛圍感染給我似的。其實讓我欣慰的是,從此這世界又多了不只四位人士對「冷飯團」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了,相信花木有情,她們也一定會同意我的這份熱心的!

 

.  「冷飯團」Kadsura原產於中國大陸西南一帶,如雲南、貴州、兩廣、江西、海南一帶。「冷飯團」是她的別名,在大陸又有人稱為「黑老虎」、「南五味子」。她是「五味子科」的植物,但在五味子科中就有超過25種品種,而五味子在中國傳統上都是拿來當成中藥,頗富盛名。尤其在中國對五味子更是投入了專門的研究,並且在70年代初更是證明了五味子在治療肝炎方面有其獨到之處,因此不僅被肯定,更普遍的受到歡迎。因為植物花卉的種植是觀賞性質居多,對於其有關療效,我則不喜歡多加渲染或過於強調,因為那是醫療專業人員的領域,我更是不敢加以增刪。

 

.  在這幾個名稱中,儘管「冷飯團」並非是最雅最好聽的名字,但比起其他的,算是還好啦,因為稱為五味子,則不像是水果名,而且在25種中以水果形態能鮮食的也只有三種,其他的都是以中藥材的態勢出現。為何被稱為「冷飯團」?據悉是因為在早期的農業社會裡,許多農民的土地有時是位居於偏遠的山上,當辛勤工作到某個時段時,總會肚子餓,而遠在山上總不如在家方便,因此當地的農民總會摘食「冷飯團」的果實食用,又能止渴,也能止餓,所以才被稱為「冷飯團」,當時農民的命名純粹是「功能性」,而非取決於優雅性,應該還帶有點悲天憫人的感恩意涵吧,反正又不以商品出售,況且富貴人士也不吃她,取得又拙又俗有何關係,「阿輝」、「阿扁」也不是多高尚的名字,還不是照樣當總統,不是嗎?

 

.  「冷飯團」是一種常綠的蔓藤植物,葉子很像蓮霧葉子,都是狹長橢圓形葉。因為她是蔓藤類,長度能逹到15公尺左右,佰原產地可逹到40公尺。花期約在6-9月,但在台灣約在4-7月,雌雄蕊分開,但同株,由葉腋產生2-7朵聚生花卉,花有香氣。花開完後會產生30-69個聚生小漿果,形成一個直徑3.5-10.6公分,長約有4-10公分的圓球果(約為棒球至壘球大小),重量逹20-50 0克 左右,果實是香甜可口又多汁的紅色漿果。

 

 

.  在台灣也有一種五味子,稱為阿里山五味子(Schisandra arisanensis Hayata),不過不是鮮食用的。另外我也曾在其他花站網站看到一些討論此植物,但其中有提到「冷飯團」和「風藤」並提,其實她們兩者之間並不一樣,「風藤」是胡椒科植物,所以提出來澄清。「冷飯團」算是熱帶植物,但由於她生性都是攀爬於其他植物上,所以種植時還是半遮蔭的環境為佳,她可由種子、扦插、高壓繁殖,資料上聲稱她並無嚴重的病蟲害問題,而我經驗上也認為她是很粗放的植物,除了一定得提供她攀附外,不必太費心照顧。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