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沙棘【國外植物】上

 










撰文:陸人丙

昨天中午(一點多)正在吃午飯(歹命人)時,突然媽媽要我去看電視新聞,原來是一則有關「諾麗果」的訪問報導,剛好聽到果園女主人正口沬橫飛的介紹著「諾麗果」的神奇功效,少不了又是多營養,能治百病等功效,我不禁嘆了一口大氣繼續回到餐桌吃飯,媽媽跑過來責怪我,為何去年把我種的那幾百棵「諾麗果」統統拔除,新聞報導說這麼有神效的水果,看來損失不小。我並沒作太多解釋,反正這種情形又不是今天才發生,一直以來會重覆的,或許明年、後年都還會看到類似的報導,除了失望外,更有太多的感觸呢!



格友如果不健忘的話,我在去年便已經曾經介紹過「諾麗果」,我也說過她是一種具有某些療效的水果,但得必須經過提煉萃取後,的確對某些疾病有相當效果,但可不能隨便亂服用,否則會對健康有害,尤其是健康的人士更不能隨便把果實摘來食用,反而可能會造成對健康的影響,這是國外醫學資料報導特別強調的,但對於一向喜歡亂服成藥的國人而言,這似乎無法產生任何警惕作用,難怪國人的洗腎率高居全世界第一,真是其來有自。



我一直不明白的是,類似這種新聞報導,有關人員難道不必負任何責任就放任業者做這種誇大不實的宣傳,誤導消費者,更帶來嚴重的錯誤觀念,卻沒有任何人提出指正或糾正,這樣正確嗎?也看不到任何有關單位的監督,這種新聞的可信度實在令人質疑?難道要等到鬧出人命了才來做些亡羊補牢,或互踢皮球時,才表示官方的重視與負責,真是不可思議的傳播文化。這也讓我徹底的體會到「人微言輕」的悲哀,因為儘管我曾在部落格裡大聲疾呼,可是儘管喊破喉嚨卻還敵不過媒體的一個臭屁,真是遺憾,更何況這攸關人命哪,但畢竟「蟻蜉撼不了大樹」的。



我之所以會特別介紹「諾麗果」,就是因為在之前也看過這種錯誤報導,所以趕忙作一介紹澄清,但似乎連一點屁用也沒有,當然我也知道那些記者先生也不可能前來參考(如果他們來參觀的話,那反而教我意外與失望呢!),在這個處處標榜「專家學者」的年代,一般的凡夫俗子的言論絕對比不上專家學者的噴嚏的,因為他們的噴嚏裡至少有著無限專家學者的偉大DNA的,點點滴滴都充滿著酸鹹濡濕的名人味道呢,這可得怪自己,誰教你不是名人呢?



藉由這事件的發生,我好想向我的好格友們說一聲,別一昧怪我都不曾或很少去拜訪各位大大,實在是連吃飯上厠所都成了我最奢侈的享受,甚至都無法好好靜下來享用呢,更遑論上網了,真衷心祈禱各位的體諒了,希望不久後一定會前去各位家中負荊請罪的,不過也誠懇的盼望各位大大都能大德大量儘釋「前嫌」給我一些支持,口以嗎?如果我的部落格沒有了各位大大的捧場,成了門庭冷落車馬稀的景況,我想我一定大哭的。雖然我的部落格無法帶給各位是歡樂,或是字字珠璣的漫妙文章,但對我的能力已是全力演出的了,當然這得怪我的才疏學淺與口拙筆鈍,但我絕對量會提共一些國內人士或書籍少見的經驗分享,因此各位的支持,我陸某某一定會謹記在心,銘感五內,沒齒難忘的,謝謝!



曾經也和幾個友人討論過醫藥問題,至今仍有很多人存在著很多錯誤的觀念,尤其是對「中藥」的迷信。他們一致認為中藥是如何又如何的偉大,又如何的不傷胃,又如何的神效。我絕對不否認中藥的療效,但也不必全盤否定了西藥的功效,否則「威爾剛」的銷售量也不會是那麼嚇人的,在眾多的中國強精壯陽的「秘方」環視之下仍然不斷的屢創佳績。而且西藥的成分也大都是由植物提煉的呢,再說中藥或西藥一旦進入胃內,還是都以易於人體吸引的元素分解,再聰明,再有智慧的胃也無法分辨究竟是中藥或西藥呢,所以希望不必在中或西藥上來爭執,也不要一直以為中藥吃不死人的,那就錯了。



前幾年剛炒熱「紅豆杉」時,一些業者便又拿出慣用技倆,誇大渲染聲稱能治療癌症?剛好又給了喜歡吃藥的國人提供一個秘方,聽說當時紅豆杉成了當紅炸子價格一日三翻,更可惡的是吃死了不少人呢。據長庚醫院統計,在當時光是誤食紅豆杉致死的病例,一個月平均就8人左右,誰說中藥吃不死人呢,所以錯誤的報導比槍枝更可怕呢,因此奉勸一些中藥或植物種植者得小心謹慎,切勿誇大,以免害人害己造成終身遺憾。【上】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