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沙棘【國外植物】下

 










撰文:陸人丙

為什麼又扯出一大堆的開場白?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植物也是被廣為用來當成的「藥用」的作物,甚至我還不確定是想把她歸類為「水果」或是「觀賞植物」?這個問題困擾我多時,所以一直不敢介紹,儘管格友們都有相當的智慧與學問,能加以判斷,更何況格友也並不一定能經由我的介紹後,就能輕易擁有此種植物,而一些學者專家更不可能(不屑於)到此一遊,但這些都不是我顧慮的,我擔心的倒是一些有心的炒作人士(由一些信件中,我輕易就判斷出有一些人士)處心積慮的炒作。通常一些有療效的植物,我都會技巧性的點到為止,因為我不想過分強調其功能效用,因擔心誤用,那不是我樂見的,因為經驗分享的是種植觀賞的樂趣,而非醫療的討論,那反是一種沈重的負擔,我還不夠格來承擔這些的,同時也違反了我的原則,但太粗略的介紹又唯恐有人會作太多的聯想,或一知半解的誤用,對我有時真會陷入兩難呢!



沙棘Hippophae,是中國名字,又名「醋柳」,台灣找不到資料更沒有命名,她是「胡頽子科」植物,屬於落葉灌木,原產於東北歐的沙丘土壤地帶,中國大陸也有生產,分佈於東北、華北及西北邊的沙丘地帶,所以命名為「沙棘」Sanddron頗為貼切,但國外人士一律稱為「海鼠李」Sea buckthorn。她是一種極具生態保護作用的植物,因為其根系極為發逹,有根瘤,能抓緊土壤,保住水土流失,在大陸又被戲稱為是「生態維生素」,我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在土石流地區鼓勵種植,應該可發揮一舉數得的作用。



沙棘是一種非常強靭的植物,能適應各種貧瘠的土壤,更能耐寒抗旱,堪稱是植物界的「林義傑」(鐵人王),因為她能抵抗40度的沙漠高溫,更能忍受「零下40度」的酷寒,真搞不懂這傢伙這麼有靭性圖的是什麼?沙棘通常在3-4月開花,花朵並不顯眼,8-12月會結成莓果,非常醒眼的橙色小果實,產量頗為豐富,滿株的橙黃讓人驚艷,而其果實可生食,甜中帶酸,營養非常豐富,含有維生素B1, B2 、B6 和B12 ,維生素E、A,維生素C更是檸檬的10倍,也有大量礦物質及微量元素鈣、鎂、銅、錳等。果子除鮮食外,並用來作果醬、果凍及水果酒,並可製油供食用外,其油更是優良的防曬油,並可治療皮膚過敏或防止肌膚老化,並且在對預防掉髮(防止禿頭)也有相當療效,在西藏地區的使用已經超過1200年的歷史了。此外「沙棘」的根、莖、葉都是非常有用的原料,並非分別用來製造一些醫藥品,功能相當廣泛,不過因為涉及醫療功能方面,便不是我介紹的範圍與重點了,我只能約略的提到此。(此外她的營養成分我介紹到的還不到她的一半呢。)



「沙棘」除了提供人類的食用及醫療功能外,她更是具有生態價值,因她的根瘤能產生大量的氮元素,能修補土壤的養分。她的葉子是狹長形,有點像柳葉,具銀色光澤,株高約為五公尺,在台灣各地均能種植,不過是沙漠植物,所以排水良好的環境是重要的,積水的地區則不適合種植,她並沒有太多的病蟲害,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在結果期間如果缺水嚴重的話,則容易造成裂果,其餘的並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下】




【小編的話】本文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提醒大家,生病了要先去看醫師哦!




延伸閱讀:為什麼你買不到陸人丙老師的果樹?



LINE的ID是 @eok7341g
也可以點此捷徑加入